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勞工健康服務中心 2020年起擴大彈性服務時間

勞動部長許銘春。 圖片來源:中央社

勞動部 2014 年委託成立勞工健康服務中心,提供事業單位與勞工健康諮詢及健康管理等服務,職安署今天宣布,明年 1 月起將試辦擴大彈性服務時間,每週 2 天將服務至晚間 8 時。

為服務資源缺乏的中小企業勞工,勞動部 103 年起在北、中、南三區委託建置勞工健康服務中心,希望藉由醫護、安全衛生及職能治療等專業團隊,提供事業單位與勞工健康諮詢及健康管理等服務。

根據統計,近 5 年來勞工健康服務中心已經臨場輔導 3400 家次事業單位、涵蓋 80 萬名勞工,提供個別勞工 2 萬 6000 人次健康諮詢。

職安署今天在勞動部例行業務報告中宣布,為了擴大服務量能,將從明年 1 月起,試辦擴大彈性服務時間,每週一、三將服務至晚間 8 時,盼能協助企業建立職場健康服務制度,並提供更多勞工朋友的諮詢及協助。

職安署表示,職場的勞工健康服務有別於醫療院所的診治照護,勞工健康服務醫護人員需另外接受職業安全衛生、職業相關疾病的健康風險評估、健康監測等相關專業課程,主要是協助雇主辦理職業傷病預防、身心健康管理及促進等事項,除避免職業災害發生外,也有助於提升企業營運效能。

今天出席勞動部例行業務報告的醫師郭浩然就舉例,南部地區曾有間縫紉機製造公司,有 150 人是 45 歲以上中高齡勞工,部分勞工長期有肌肉骨骼酸痛情形,在勞工健康服務團隊訪視後,輔導用機械代替人力,不僅減少了勞工骨骼危害、產能也增加,勞工也因此加薪。

職安署表示,職場勞工身心健康服務不是做到沒傷病就好,更要幫企業提升競爭力,讓勞資雙贏朝正向發展,呼籲中小企業及勞工朋友可善加運用各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資源,事業單位推動勞工健康服務所需相關工具或資料等也都可到「勞工健康照護資訊平台網站」下載運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