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股站上12000點 國泰金調查:近35%民眾看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泰金 12 月調查指出,台股衝破 12000 點,但投資人卻相對謹慎,有 34.8% 的人認為未來半年台股會下跌,且願意把現金或定存轉入股市的人略減,市場持續關注美中談判的實際進展。

國泰金今天公布 12 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根據國發會最新公布的 10 月景氣對策信號續呈黃藍燈,領先指標微幅上升,景氣維持穩健走勢;但受美中貿易談判不確定性影響, 12 月的景氣現況與展望樂觀指數同步小幅下滑,分別降至- 5.8 及- 4.8 。

民眾對景氣展望樂觀程度下滑,略有影響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從上月的 6.4 降至 5.2 ,但仍在今年以來高位,顯示近期民眾消費意願仍穩健。

就業展望樂觀指數持續走升至- 19.7 ,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受到提振至 4.3 ,皆創今年以來最佳表現。

美中雙方貿易談判不確定仍性高,且國內外機構對 2020 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下修壓力已趨緩,近期台灣公布的經濟數據在內需支撐下相對穩健,國泰金指出, 12 月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 2020 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為 2.3%,高達 79% 的民眾認為經濟成長率會達到 2% 以上。

在通膨方面,民眾對於 2020 年平均通膨預期值為 0.93%,有 61% 的民眾預期明年通貨膨脹率將低於 1 %,不擔憂明年通膨壓力。

台股衝破 12000 點大關,但市場關注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期限是否調整,以及後續美中貿易談判的結果,國泰金調查民眾對股市樂觀指數,從上月的- 3 下滑至- 7.8 ,且有 34.8 %的受訪者認為未來半年台股會下跌。

同時,民眾願意將現金或定存轉入投資股市意願的比率,從上月的 23.7% 降至 22.5%,不願意的比率則由 22.2% 略升到 23.3%,風險偏好程度微減。

國泰金表示,民眾對股市信心相對今年上半年指數仍較好,不過台股漲勢凌厲,投資人相對謹慎,後續美中雙方貿易談判的實際進展,仍是維持股市信心的重要因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