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艾爾段提議軍援 傳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已接受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片來源:中央社

盤據利比亞東部的軍閥哈夫塔部隊發動攻勢,企圖拿下首都。半島電視台今天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土耳其提出的軍事和後勤支援,已獲聯合國承認的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接受。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 10 日表示,如果的黎波里當局要求,可能派出「數量充足」的軍隊前往利比亞。

艾爾段於 11 月 27 日在伊斯坦堡與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GNA)總理沙拉吉(Fayez al-Sarraj)見面,雙方簽署「關於限制海洋管轄權限的諒解備忘錄」和「安全與軍事合作諒解備忘錄」,前者使兩國相互承認對方專屬經濟區,後者聚焦於利比亞安全部隊培訓。

艾爾段 10 日說:「如果利比亞要求,我們可能依照雙方簽署的軍事協議派出軍隊。我們簽署協議之後就沒有障礙了。」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今天引述 GNA 內部消息人士報導,GNA 今天採取行動啟動與土耳其於 11 月簽署的安全協議。報導指出,政府官員和軍事指揮官會商後,「現在將啟動沙拉吉與艾爾段敲定的諒解備忘錄,進行軍事和安全合作」。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於 2011 年引領揮軍推翻前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Muammar Gaddafi)後,當地陷入分崩離析、群雄割據的局面,自 2014 年以來分裂成敵對的西部和東部政權。其中,西北部的黎波里是 GNA 所在地;自封利比亞國民軍(LNA)的哈夫塔(Khalifa Haftar)則支持另一個位於東部的政府。

哈夫塔的部隊 4 月發起軍事行動直搗首都,但未能攻破GNA防線。他上週表示,奪下的黎波里的「決定性戰役」迫在眉睫。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 14 日曾表示,的黎波里當局尚未提出上述請求。艾爾段 18 日重申,安卡拉政府「準備好」助GNA一臂之力。

土耳其新聞台 NTV 引述艾爾段說:「我們將加快土耳其和利比亞間的程序。我們告訴對方,倘若他們需要,我們一直都準備就緒可以伸援。從軍事和安全合作,到涉及雙方海上權利的作為,我們都準備好了。」

莫斯科和安卡拉在利比亞衝突中分別支持敵對陣營。克里姆林宮 17 日指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和艾爾段預定明年 1 月在土耳其進行的會談,會將安卡拉所提的對 GNA 提供軍事援助一事納入議程。

連接土耳其和俄羅斯的天然氣管道「土耳其溪」(TurkStream)計畫定明年 1 月 8 日在伊斯坦堡舉行揭幕儀式,蒲亭預定出席。

蒲亭 19 日在莫斯科的記者會中指出,他期盼利比亞衝突劃下句點、敵對勢力展開談判。他並表示,將於數日內與土耳其方面的代表團在俄羅斯會商利比亞情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