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瑞典央行升息1碼 結束近5年負利率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DreamPixer

瑞典中央銀行(Riksbank)今天宣布,將作為主要利率的附買回利率(repo rate)調高 0.25 個百分點至 0 %,結束實行接近 5 年的負利率政策。

瑞典央行在聲明中指出,有鑑於國內通貨膨脹率已接近 2 %的目標,且可能持續停留在這個水準,央行決定升息至 0 %。

不過,瑞典央行 6 名理事今天有 2 人反對升息,理由是對通膨長期趨勢感到擔憂。

瑞典央行在聲明中還說:「預計未來幾年附買回利率將保持在 0 %。」且央行將維持擴張性貨幣政策,並繼續收購公債。

瑞典央行是目前全球歷史最悠久的央行。在 2015 年初,瑞典央行首度將引導利率調降至- 0.10 %,此後一直維持負利率至今。

負利率政策實際上意味商業銀行若將資金存放在央行,須支付利息。為鼓勵銀行放貸注入實體經濟,以提振疲軟經濟和防堵危險的通貨緊縮威脅,數個國家央行已採取過這類政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