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焚化爐進入整修期 環署擬跨部會提升垃圾處理量

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於焚化爐在未來 3 年將進入整修的高峰期,為增加事業廢棄物處理量能,環保署協請經濟部、科技部加速釋出工業區或科學園區環保設施土地;並與地方政府合作輔導新處理機構。

商業周刊報導「台商大回流加速毒垃圾浩劫」,指台商回流帶來商機,但卻可能造成事業廢棄物處理量能不足的問題。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已與經濟部、科技部等部會共同分析現有處理設施量能,研擬相關因應措施。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林健三告訴記者,因為現在使用的焚化爐,大多都是在 1991 至 2001 年間建造,若比照歐美的營運模式,約 20 年需要一次整改更新,因此從 2020 年起約 2 至 3 年間,會是焚化爐整修的高峰期。

林健三表示,現在已積極宣導關於垃圾減量,另外也推行廚餘回收再利用等,減輕焚化爐的負擔;第三步則是會分選可燃性垃圾,用PE膜完整打包,在焚化爐旁設置適當場所放置,擬規劃補助地方倉儲,若是在戶外則會以帆布處理。

林健三指出,比較擔心的是有一些企業可能會先將垃圾收在自己的庫房中,這部分暫時無法估算;事業廢棄物減量的措施會再與經濟部溝通,另外也希望工廠自身也能想辦法,如透過回收、分類等方式減量。

林健三強調,處理一般民眾所製造的垃圾絕對沒有問題,就現在累積與處理的垃圾量來看是達到平衡,但只是擔心有突發事件,如焚化爐突然故障等。

環保署表示,盤點工業區及科學園區尚未使用的環保設施用地面積合計約 52.3 公頃,協請經濟部、科技部及地方政府加速釋出,開放業者投資設置廢棄物處理設施,增加處理量能。

另外, 2018 年至 2019 年環保署與地方政府合作輔導 8 家處理機構設立,年許可處理量增加約 35 萬公噸,未來 3 年預計可再增加 10 家處理機構,年許可處理量可增加約 58.8 萬公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