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面對台灣人遭解約,李永萍卻沒有對抗的勇氣

李永萍。 圖片來源:中央社

網紅 Youtuber 波特王和蔡英文總統合作拍片,因爲在影片中稱蔡英文「總統」遭中國合作公司解約,引發社會熱議。多數台灣民眾、政治人物力挺波特王對中國「不下跪」的決定。但也有不同聲音認為,中國公司與波特王的商業合約被解約屬於正常行為。甚至有人說,不觸及台灣主權,這是中國潛規則,既然「要賺錢為何不能配合」的繆論。

其中一段類似的主張在網路上流傳,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候選人李永萍在電視節目中批評「台灣搞到今天,整天都以為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存在,什麼全世界最了不起的國家,好像全世界都要繞著我們轉⋯⋯」台灣是不是最了不起的國家,國際社會的其他國家,尤其對岸的中國會有不同看法。

不過,就身為台灣人而言,台灣當然是最棒的國家,你不喜歡台灣,喜歡中國的話,歡迎移民入籍中國。

李永萍(前右)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就在波特王稱「總統為總統」被刻意打壓的時刻,從立委候選人口中說出「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錯亂言論,令人擔憂倘若李永萍成功回到立法院,會不會站在什麼樣的立場。千萬也別忘記,國民黨不分區名單裡,已經有親中立場鮮明的陸軍退將吳斯懷,如果區域再多ㄧ席,對於守護台灣主權立場,前景堪憂。

吳斯懷。
圖片來源:中央社

至於波特王的商業合約,李永萍諷刺「中國他有他的消費者,他有他民眾的喜好⋯⋯他既然那麼喜歡賺中國的錢,那他今天就不要來做『這件事』?」稱蔡英文總統「這件事」。試問馬英九時代就不被稱「總統」,雖然馬英九在馬習會被稱「馬先生」,但那是他自己選擇下跪被矮化。

回到波特王的合約本身,中國並非法治先進國家,以私法關係限制人權在台灣很難被允許。而中國公司提到的關鍵字「損害國民情感」,違背「一個中國原則」等不確定法律概念的帝王條款。即便波特王未違反合約條款又如何,過去台灣人戲稱「法律萬萬條,要用自己喬」,中國不脫濃厚人治色彩,重大爭議事件,無庸談法律,想談也談不了。

有趣的是,李永萍企圖以法律觀點出發「合理化」領人錢財,就不該稱總統這件事。雖然能夠理解背後脈絡,是要呼應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說法。中國有沒有政經分離,大家心理有數。只是,

難到國民黨所謂「兩岸交流、經商」的前提,都是要放棄主權、犧牲言論自由來「跪著賺、跪著交流。」

更別提,李永萍曾任文化局長,過去對於媒體、文化產業投入頗深,如今波特王被要求下架影片,不只沒有展現對抗的勇氣,還一同唱和加害人的觀點,漠視中國「以商逼政」的作法,讓人感到失望。

有時候真的沒有「誰要挺誰」的複雜政治操作,只有身為台灣人,要捍衛自己的生活方式,我們「挺民主」的反射動作。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