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中貿易戰引回流 中經院估15.7%製造業回台投資

圖片來源:Pixabay

美中貿易戰未歇,持續驅動台商回流台灣投資。中經院今表示,全體製造業台商中,有 15.7 %已經回台或是正在評估回台投資,另有 14.2 %已轉單回台,以高價值與客製化產品為主。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行「 2020 台灣經濟預測及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研討會,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受邀以「 2019 下半年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為題,進行報告。

由於美中貿易戰持續未歇,日韓貿易戰接力而起,因此對於製造業的訂單、產能與營運造成影響。吳中書指出,根據研究團隊的調查結果發現, 2019 年下半年有 62.2 %的受訪廠商表示,已經採取應對措施,包含調整營運或採購供應策略、透過既有產線分散出口地並移轉訂單、改變投資或是遷廠。

進一步分析廠商採取的策略發現,有 14.2 %的受訪廠商表示已經透過既有的產線,將訂單轉回台灣生產,轉單的商品又以高價值或客製化產品比例最高,佔全部的 69.4 %。

此外,也有不少廠商選擇直接回台投資。這份調查報告顯示,在全體製造業中,有 15.7 %的受訪者表示已經或是正在評估回台投資或設點,而投資的資金有 92.5 %為境內資金,主要投資的標的為設備、廠房與服務據點。而所有的資金將會在 3 年內全數到位。

雖然外界一直有聲音質疑,境外資金沒有隨著台商一起回來,但吳中書認為,台商回台投資一事,應該關注投資帶動的效益。他指出,過去台灣產業一直到海外投資,國內消費力道鈍化,現在慢慢回來,而且產業轉型的情況做得很好,未來的發展可以期待 。

吳中書也呼籲政府,這些資源應該要好好利用,讓這些台商能夠進入一些國家主要發展的產業鏈之中,讓他們大顯身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