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別人的另一半永遠不會讓我失望?好好與伴侶建立和諧的關係吧!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ockSnap

[bs-quote quote=”和另一半、同儕在完全不同的家庭背景下長大,日子久了,漸漸因為價值觀不同,多有摩擦;或僅是因為一些瑣碎小事積累,而產生了矛盾。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和同伴、愛人漸行漸遠?走到「關係不好」這一步?”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卸下法官法袍,轉任律師後不久,我就開始擔任調解委員,在多次的調解經驗中,會看到一對對「怨偶」來到法院的調解室,調解委員會宣達「遊戲規則」─請彼此尊重,一方說完換另一方說,不得插話等。起初,大家還抱著畢恭畢敬的心情聆聽著、遵從著。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oteOo

可惜「禮尚往來」的時間並不長,等到彼此陳述一步步接近爭執的風暴中心,像是生活費用的分擔、孩子的教養方針,或是生活習慣的不同,討論的音量就開始提高了。

這時,通常會出現一句話,瞬間惹怒對方,而起手式多半會以「全然否定」模式開始的:

「你從來不會主動問我這個月家用多少錢啦!」

「小孩子的功課,你哪一天有弄,全部都是我在管。這樣你也敢要監護權?」

「你總是等著別人幫你洗衣服,哪一天有主動把衣服拿去洗?哪一天有自己去晾衣服?我是你的無薪幫傭嗎?」

撇去最極端的例子不提,如果這位被責怪的對象,覺得家事、孩子教養,他不是完全沒負責,通常會這樣辯駁:

「拜託,我哪裡沒有給你家用?家裡的瓦斯、電費、寬頻費是誰在付?」

「兒子上個月聯絡簿我至少簽過五天,怎麼可以說我完全沒顧?」

「我有洗過衣服,也曬過床單,家裡的塵蟎吸塵器,妳又有用過嗎?還不都是我在你們週末上午不在時,把寢具都吸過一遍?」

請試著思考,當別人對你說出這些「你從來不會……」、「全部都是我……」、「你總是……」、「你沒有一次……」等句子時,聽起來,是不是總覺得自己的價值被貶低、無視,甚至加以否定。通常這些劇碼都會發生在調解室、法庭上,如果當場不予以反擊、駁斥,你必然會擔心自己的形象被對方批得一文不值,所以更要極力找出事實真相,或用更強烈的字眼回敬對方。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yanMcGuire

做事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調解委員是調解庭裡的解毒者、和平維持者,如果不趕緊把火苗撲滅,調解室就有可能會釀成「森林大火」,和談的氣氛也會順勢蒸發,要勸雙方各退一步的使命,也就功虧一簣了。

這時,我會勸當事人們趕快把這些話及時打住,不要一味用「全有全無」的語句來指責對方,強調對方「完全」沒有做到什麼事情,「總是沒有」或「總是怎麼樣」的開頭,不免讓對方倍感受辱,拚命在回憶裡翻找反擊的事實與證據,因而耗盡所有的腦容量,也無法再理性思考所提出來的(甚至友善的)方案。

用委婉尋求幫助的方式與對方溝通

從沒有血緣的兩個個體,願意共結連理,共組家庭,生育子女,本是難得不過的緣分,在相處過好幾年,柴米油鹽讓所有的浪漫流失後,就把對方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一廂情願認為再怎麼爭吵,對方也不會說走就走。

若在日常生活的口角中,總是把對方罵得毫無招架之力,全盤否定對方的價值與自尊,假如日後需要兩人合作處理問題時(例如:離婚後孩子的教養),難道對方會再對你讓步?會願意伸出援手?也因為如此,我常建議當事人先想一想,能否用對待同事、客戶的口氣,來跟另一半說話?雖然客套,但起碼能感受到你「至少願意」用客套來包裝善意。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olga-filo

當我們懂得向對方適度表達感謝與珍惜,用委婉尋求幫助的方式與對方溝通,對方會更願意幫助你,達成你希望他做的事,不妨可以參考以下的說話技巧:

一、 適度表達感謝與珍惜

「你從來不做家事!」(×)

「你上禮拜幫忙打掃,去除家中塵蟎,讓女兒的過敏症狀減輕不少。」(○)

雖然沒有把感謝說出口,但是先生會知道自己每週使用除蟎吸塵器打掃家裡的事情,另一半是知情的。甚至,還會覺得自己被肯定,更願意幫忙其他事情。

二、多用「我們」,少用「你」,用「邀請」代替「要求」

「你可不可以隨手關燈?」(×)

「為了節省電費,我們來一起來隨手關燈怎麼樣?」(○)

「今年都還沒出國去玩,你可不可以少買一些電子產品?」(×)

「為了今年出國旅行基金,我們可不可以一起來規劃用錢?」(○)

用「我們」代替「你」,可以稍稍軟化那些強硬的請求,不會讓對方認為責任都在自己身上,而是需要雙方一起來完成的。用「邀請」代替要求,不但把「自己」納入團隊的一環,對方也不是唯一需要被改變的人,給予對方應有的尊重。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ockSnap

三、尊重、尋求幫助取代責難式用語

「每次只要我出差,你就不會幫忙看聯絡簿,連孩子忘記帶生字本你都不知道!」(×)

「爸爸,弟弟常常忘了帶生字本去學校,你覺得該怎麼做弟弟下次才不會忘記?」(○)

用尊重對方的態度尋求協助,比責難式用語讓人舒服許多。

四、說話語調也會影響心情起伏

新婚時,一方開朗地迎接回家的一方:「啊,你回來了!」這時,剛到家的一方心裡會覺得「這麼早回家,真好」。但結婚十年後,一方用陰鬱短促的聲音說:「喔,你回來了。」這時,回家的一方會覺得這麼早回家,真是失策……,是不是會覺得早知道不要那麼早回家了吧?

同樣一句話,說話者語調不同了,就會帶來天差地別的印象,別小看這些細微之處,若感情忘了加一點調味料,長久下去可是會讓人懷疑人生的。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asint

憤怒並不能使關係更加緊密

夫妻之間難免會碰到意外狀況,也會有難以克制情緒的時刻。但我們也該明白,情緒只是一種暫時性的工具,不該被當作目的,情緒宣洩完,也應該迅速回到該如何解決事情的正軌上。

有些意外狀況,即便涉及到金錢財物的損失,此時的興師問罪,往往會換來對方的防衛與反駁,並不能真正解決事情;維護對方的尊嚴,待風波平息,等對方願意自己承認疏忽或錯誤,反而雙方都有台階可下。

守護住兩人的感情價值,比損失的財物還要珍貴。

有時,易於憤怒的人往往不承認還有其他解決方法。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obinHiggins

有些人時常情緒暴躁,而且打從對話一開始就不想控制自己的怒火,甚至要利用這個習慣達到某些目的。如果將這樣的習慣放進了夫妻或親子關係中,是為了己私,是一種情緒勒索。若你碰到這樣的情況,最好的回應就是「別回應」。

情緒勒索之所以能成功的原因,就是我們無法輕易切斷關係,卻又無法忍住不回應。

在婚姻關係中,當對方情緒勒索時,除了可直接點明對方現在的情緒不適合談論原本的議題,唯有雙方冷靜才能細談。在談論需求時,也請對方別急著生氣,一切好好說就行,因為自己都會聆聽,也願意盡力與他一同解決問題。

若對方能克制怒火,並好好說明自身的需求,請務必讓對方明瞭自己會說到做到,言出必行。這就是一種馴服憤怒的方法,不僅僅對孩子有用,對大人也很有效。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umisu

不追求世上完美的另一半

剛認識對方時,肯定會將對方所有的一切都視為優點,連一點小小的缺陷也認為是「瑕不掩瑜」,願意概括承受。然而,當雙方關係因為孩子出生後的忙亂,或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摩擦,這時兩人的「視力」開始好轉,從原本的模糊視野突然變得清晰,看待另一半的眼光也隨之改變,彷彿對方變得俗不可耐、滿是遺憾。

就我觀察,一個人對自己的另一半百般挑剔,其實是他打從一開始就下定決心,不願與另一半建立和諧的關係。

網路有此戲言:「別人的先生永遠不會讓我失望。」但天下沒有完美無瑕的另一半,因為自己也並非毫無瑕疵,請別把想像中的完美伴侶當作一生的追尋,而婚後卻只看見身邊那人的缺點。

當你下定決心,與對方建立和諧的伴侶關係,練習找出對方的優點,而非一味注重缺點,才能和眼前這獨一無二的人互相敬重,共度人生。

本文摘自《關係破繭:走過愛情、親情、人際的關卡,綻放生命的新綠》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關係破繭:走過愛情、親情、人際的關卡,綻放生命的新綠” book_author=”楊晴翔 ” book_publisher=”悅知文化 ” book_publish_date=”2019/12/16″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12/2019-12-123.58.26.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2516?loc=M_0009_002&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2″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4543.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