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菊因美麗島被捕搬上螢幕 戲劇重探民主之路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民主、自由之路走了很久,但究竟是什麼風景?導演鄭文堂執導電視電影「吹海風」,拍攝美麗島事件受難者陳菊當年被捕後的遭遇,嘗試將歷史場景還原在台灣民眾眼前。

公視台語台首部自製戲劇「自由的向望」,找來 3 個劇組,以台灣近、當代社會上發生的政治事件作為節點,在戲中嘗試扣問、探討自由、民主這個核心價值。

「自由的向望」由 3 部電視電影,包含「吹海風」、「家族無共識」、「回來就好」所構成,導演鄭文堂、蘇奕瑄、朱平 3 人各自執導其中一部,今天舉辦首映記者會,公視董事長陳郁秀以及劇組都到場出席。

「吹海風」以美麗島事件的受難者陳菊為主要的故事核心,拍攝她因美麗島事件入獄後的種種遭遇,導演為鄭文堂;蘇奕禎執導的「家族無共識」以家庭中常見的爭產作為引子,雜揉年輕世代在 2014 年太陽花學運時,對於國家、社會的政治想像,嘗試探問台灣社會多元族群間的矛盾、交融問題;而「回家就好」則是以李明哲事件作為背景,希望能讓社會正視這類「無故抓捕」的問題,導演為年僅 27 歲的朱平。

首映後,陳郁秀上台致詞時因想起已逝的丈夫盧修一而哽咽到無法言語,她坦言那段路很多人都走過,那段時間因為很多人的犧牲,才有現在這樣的社會景況,表示這對台灣社會而言是很辛苦的路。

鄭文堂這次以美麗島事件為背景,拍攝當時的受難者陳菊在監牢裡的狀況,他說為了這齣戲他找了陳菊取材,嘗試還原陳菊在「黑牢」中待了 6 年後,被釋放出來後的心境。

鄭文堂也在劇本中放進當年因為政治高壓的受難者,包括在 50 、 60 年代在國際間推動台灣獨立運動的先驅運動者陳智雄,以及當時美麗島事件發生後沒多久爆發的「林宅血案」,將這些節點以魔幻寫實的方式在戲劇中做連結,將當時政治犯的遭遇以及悲苦描繪出來。

鄭文堂說縱使他看了自己的戲很多次,今天再看時心裡還是依然很震動,一直流眼淚,他說戲中陳菊這個角色,在戲中對著鏡頭描述 1978 年她第一次被捕,衝擊真的很強烈。

「家族無共識」的蘇奕禎則說會拍攝這樣的題材,是因為台灣一直以來因為多元的族群,讓社會到目前還是有許多族群間的矛盾,她希望能夠藉由這齣戲還原整個台灣目前的族群面貌。

「自由的向望」將於 12 月 22 日晚間 8 時,在公視台語台播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