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公平會4面向審查 點頭通過2件純網銀結合案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FirmBee

純網銀是政府積極推動的重要政策,公平會今天也宣布,連線金融科技公司等 7 事業擬合資新設連線銀行,以及中華電信等 9 事業擬合資新設將來銀行等 2 件純網銀結合案,具有正面意義,不禁止結合。

公平會表示,連線銀行由連線金融科技公司、台北富邦銀行、中國信託銀行、聯邦銀行、渣打銀行、台灣大哥大及遠傳電信等發起設立;將來銀行則由中華電信、兆豐銀行、新光人壽、全聯公司、凱基銀行、關貿公司、新光銀行、新光保全及大台北瓦斯等發起設立。

由於上述事業分屬銀行、壽險、電信、網路、超市量販、天然氣及保全等產業,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表示,公平會就這 2 件事業結合申報案,主要從水平結合、非水平結合、數據資料累積、個人資料保護等 4 面向進行分析,並徵詢金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意見後,最終認為整體經濟利益大於限制競爭的不利益,且無明顯限制競爭的疑慮,決議不禁止結合。

彭紹瑾說明,水平結合方面,公平會主要關注銀行之間有沒有限制競爭的疑慮,但銀行業本來就是高度競爭,業者不會因為參與結合案而降低原屬市場的壓力,他們還是必須持續投入創新、研發,以維繫競爭力。

非水平結合方面更為單純,彭紹瑾指出,銀行業為特許事業,而且法規限制非金融業者「單獨參進」純網銀市場的可能性,這部分比較沒有限制競爭疑慮。

不過公平會也思考,是不是有可能出現連線銀行搭 LINE 的便車去拓展業務,構成「搭售行為」,但因連線銀行的競爭對手可以和其他非通訊軟體的 APP 開發商合作,或自行開發 APP 接觸 LINE 用戶,消費者也有選擇權利,公平會因此認為沒有太大問題。

數據資料累積方面,彭紹瑾解釋,其他競爭者可以透過通訊軟體、社群網路、搜尋引擎等合作,以取得用戶數據資料,因此結合案不會造成明顯數據集中的優勢。

最後的個資議題,彭紹瑾說,個資也是競爭條件,對於企業而言,握有個資會更好做生意,不過任何地方都要遵守個資法,金管會也要求純網銀做好個資保護,公平會因而認為,這 2 案參與結合事業在個人資料保護面向,並無消除競爭壓力的效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