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想坦克》社群媒體選舉戰!從YouTube、Instagram看選情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文作者為王宏恩,由思想坦克授權轉載。

假如對去年地方選舉仍有印象的話,可以知道 YouTube 對於高雄市長選舉有極大的影響。我一篇還沒有公開的研究文章,使用 TEDS2018 的學術資料就顯示,觀看 YouTube 與否,對於高雄市民的投票選擇有極大的影響力。

除了韓國瑜及其支持者在 YouTube 上呼風喚雨,柯文哲在年輕世代使用的 Instagram 上同樣獨占鰲頭,追蹤人數比全台灣所有政治人物加起來都還要高。這兩者都是光看臉書、或者光看新聞曝光度是看不出來的。

然而,最近一些數字跡象顯示,這兩大戰場都有開始鬆動的跡象。

首先,來看看 YouTube。

假如使用 Google Trend 來看,過去一年蔡英文跟韓國瑜的 google 總搜尋比例是約1:4,已經相較去年此時的數十倍差距拉近不少。然而,假如我們看的是 YouTube 搜尋趨勢的話,過去一年蔡英文跟韓國瑜在 YouTube 上的搜尋數量比例是 1:7,台灣民眾搜韓國瑜的次數是蔡英文的 7 倍。當然,我們可以說這些數字可能很多只是想看笑話的,但要看笑話不一定得搜尋這個名字。

而眾多網紅假如以流量為第一要務,那看到這個比例,自然會想多增加韓國瑜三個字的曝光度。再加上上個月思想坦克的優質文章〈政治微(偽?)網紅與假訊息的距離〉,這些都讓韓國瑜仍在 YouTube 當紅。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然而,目前戰場已經有慢慢改變。假如只看最近一個月,蔡英文跟韓國瑜的 google 總搜尋比例已經拉近到 1:2.9,而蔡英文跟韓國瑜的 YouTube 搜尋比例也已經降到 1:3.5。從長期趨勢來看,搜尋韓國瑜的總數量沒有太大改變,但搜尋蔡英文的數量有在慢慢爬升。好巧不巧地,跟前面偽網紅文章提到的一樣,自從今年 10 月開始,YouTube 上搜尋韓國瑜的次數也開始爬升,雖然仍未到 2018 年選前的極高數字,但這方向不可小覷。無論如何,隨著蔡英文積極進攻 YouTube、與網紅合作、開設各種節目,在 YouTube 的比例上已經跟韓國瑜有所接近。甚至,蔡英文的 YouTube 搜尋量在最近已經慢慢超過柯文哲

接著,來看看 Instagram。

Instagram 是柯文哲的大本營。目前柯文哲的追蹤者高達 95 萬,而蔡英文僅有 40 萬,韓國瑜僅有不到 9 萬。另一方面,根據 Ninjalitics 的估計,在 IG 追蹤者超過 10 萬的網紅,平均網友會主動互動的平均比例僅有 1.7%(可以想像說,追蹤者越多,潛水比例就越高,會出來推文留言的比例就越低,而追蹤者越少,大家都互相好朋友,就比較會留言)。然而,柯文哲粉絲互動率高達 4.73%,高於蔡英文的 3.55%,儘管兩者都比世界網紅平均高了。柯文哲三天前一篇與爸媽太太吃飯的照片,就拿到高達 9 萬個讚,而幾個月前柯文哲上傳的短片更是隨意就可以拿 30~50 萬的點閱率。

然而,柯文哲的 IG 追蹤數正隨著臉書退讚活動一起消失。在今年 7 月 29 日,柯文哲 IG 粉絲達到最高點的 996859,大約再撐個一周就能達到百萬里程碑。然而隨著柯文哲組黨、臉書退讚活動開始,柯文哲的 IG 追蹤數開始直線下降,至今只剩下 95.6 萬。從八月組黨開始,就幾乎再也沒有增加過了。而從細節來看,某幾日單日就下降六千粉絲,這可能也跟我上一篇分析的特定新聞露出有關

柯文哲IG每周追蹤數2019.01.-2019.12.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相較之下,蔡英文在這段時間的 IG 追蹤數,從 20 萬慢慢爬升到 40 萬。這趨勢顯然對柯文哲來說不是個好消息,畢竟假如他成立政黨,又與郭台銘以及一些素人或非素人合作,理論上應該要擴大自己的客群與接觸層面, IG 追蹤數應該跟蔡英文一樣有所成長才是。然而,過去半年卻顯示的是柯文哲的 IG 粉絲數不斷下滑,而且是每周都有下滑。而蔡英文的 IG 追蹤數則是穩定的每日上升,尤其是八月與阿滴英文跟蔡阿嘎合作的那幾周,更是每周增加近萬粉絲,這就是開拓新興市場的效果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無論如何,這種特定政治人物掌握特定社群網站的狀況,可以說是一個蠻新穎的政治現象,很難說哪個是因哪個是果,而更可能是支持者與政治人物找到一個協調賽局均衡點。但蔡英文看得出來試圖打破這種平台壟斷,讓自己的支持者客群可以擴大、讓資訊更容易傳遞,而目前這些數字也的確看得出,這兩大隱藏戰場開始有一點鬆動的跡象,雖然離選舉只剩一個月。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