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增獨董因應董事新規 顧立雄:彰銀若不足額可補選

圖片來源:中央社

自然人董事新制恐影響彰銀明年董事改選,衍生經營權問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建議可多提名 1 席獨董,卻引起業者質疑。他下午受訪時指出,獨董不足額很常見,再進行補選就好,不會有問題。

金管會去年針對金控與銀行推出自然人專業董事制度,並於今年 7 月開始實施,其中,自然人董事新制將影響明年公股行庫彰化銀行、合庫銀行改選結果。立委今天質疑,恐影響彰銀明年董事改選經營權歸屬,顧立雄即建議,彰銀目前有 3 席獨董,可多提名 1 席獨董。

不過,媒體報導指出,公股業者私下表示,若彰銀 4 席獨董全由財政部拿下,法人董事只剩下 2 席,目前規定僅法人董事計入「董事席次過半」的情況下,公股恐怕會喪失經營權。

顧立雄今天下午出席活動時受訪表示,任何公司的獨董都可能產生推 3 席獨董,但只選上 2 席的問題,當增加 1 席獨董,卻發生獨董人數不足額時,在下一次股東會再進行補選就好,不會有問題,所有其他上市櫃公司都會有此問題,意即獨董不足額很常見。

他重申,若是增加 1 席獨董會有問題,那金管會過去任何對獨董名額的限制就會是空談,以及對專業董事所設的任何標準也將成為空談。

報導也指出,業者認為,財政部因支持自家的法人代表,無法投給公股推派的人選,最後彰銀獨董為 4 席是偶數,審計委員會將有無法表決的問題。

顧立雄則表示,「以同樣標準推出一個自然人董事,財政部難道不支持嗎?」,他認為,若財政部還是有疑慮,那就多提名 1 席獨董,運作方式就跟過去一樣,就不會有問題。

至於上午提到獨董酬勞可比照法人董事,回歸國庫署,顧立雄補充,財政部有講會用定額方式處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