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川普不按牌理出牌 美情報單位難信任

圖片來源:The White House Flickr

美國總統川普在任近 3 年,與情報單位關係緊繃更甚以往。法新社分析,川普似乎不傾聽自家情報首長、不分清楚消息來源的可靠性,還不警告情報界就匆促決策,雙方衝突不斷。

今年 5 月,被控與俄羅斯串謀的川普為了捍衛自己,同意解密調查俄國 2016 年干預美國大選的檔案。幾週後國家情報總監柯茨(Dan Coats)宣布辭職,不再統領組成美國情報界的 17 個機構。

結果川普提名的接手人選,竟是以在福斯新聞(Fox News)重複陰謀論而聞名、對川普言聽計從的聯邦眾議員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雷克里夫在蒙受尖銳批評後退出提名,但川普選擇跳過柯茨的副手、按順位應任代理總監的高登(Sue Gordon)。

高登曾在中央情報局(CIA)度過 25 個寒暑,本月她告訴「女性外交政策組織」(Women’s Foreign Policy Group),就她的經驗,川普是首位缺乏基礎或架構來瞭解情報工作限制、目的和討論方式的總統。

高登還說,川普聽簡報的典型回應是「我不認為這是事實」。

另一名前 CIA 分析師證實高登的說法。這名前分析師曾替前總統小布希和歐巴馬政府服務,目前任職華府一家知名機構。他表示:「我還在CIA的時候,在總統每日簡報爭取到一篇文章是大事。…我知道他們倆(小布希和歐巴馬)極度嚴肅看待此事。」

這名前分析師說:「現在我真心有種印象,那就是不論交出什麼(給川普),他都不在意,他真的都是透過『福斯與朋友們』(Fox and Friends)聽簡報。」「福斯與朋友們」是川普最愛的電視節目之一。

川普也把啟動通俄門調查的聯邦調查局(FBI)當成自己的敵人,上週他還說,自己任命的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永遠無法修復」這個「損壞嚴重」的單位。

2018 年底,前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因川普計劃從敘利亞撤軍而辭職。川普批評馬提斯是「全球最過譽的將領」,但感覺受辱的卻是整個情報和軍事界。

前海軍信號分析師、目前服務於美國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的柏金斯(Brian Perkins)說:「大家覺得特別挫折。他們提出自己認為的更大疑慮以及如何著手處理,然後完全被忽略。」

柏金斯提到,情報界許多成員已選擇離開,而馬提斯在敘利亞與阿富汗議題遭逢的挫折,特別令他們不安。

柏金斯說:「情報本應客觀,但如果不會被實際消化、以開放心態聆聽,那又有何意義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