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北京承諾2年加購產品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今天表示,根據預定明年 1 月初將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同意在接下來兩年另外購買價值 2000 億美元的美國產品與服務。

路透社報導,萊特海澤告訴記者,北京在協議中承諾,將在兩年內增購 320 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相當於每年多買 160 億美元,中國 2017 年購買美國農產品底線是 240 億美元。他說,除此之外,北京還將鎖定另外 50 億美元農產品。

美國總統川普起初在 10 月 11 日宣布第一階段協議時,承諾中國會購買 400 億美元至 500 億美元的農產品,以擴展購買量。

萊特海澤表示,北京除了堅定承諾購買更多美國製造業、能源業、農業及服務業的產品與服務,這項協議在重新平衡美中貿易關係上也「跨出非常、非常重要的一步」,包括一系列結構性改革。

雙方在過去 2 個月的細節協商後達成協議,在 17 個月針鋒相對的互祭關稅後降低緊張局勢。美中關稅戰攪動金融市場,並拖累全球經濟成長。

萊特海澤表示,將對外公布中國在 4 大領域採購的廣泛目標。屆時也會有購買特定產品的具體目標清單,但這些不會對外公開,以免扭曲市場。

他堅稱貿易協議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並表示中國會在「市場採購的完美時機」時自由採買。

萊特海澤表示,根據協議,美國將降低對部分中國產品的關稅,並無限期延後原定 15 日對 1600 億美元消費品加徵 15 %關稅的措施。較低的關稅稅率會在明年 1 月簽署協議後 30 天生效。

他說,除了雙方同意的執行機制可能導致潛在變化外,他預期美國不會對中國祭出任何額外的關稅。

美中貿易協議涵蓋中國結構性改革,包括承諾結束對在中國經商的美國企業施壓以轉移技術,並加強保護智慧財產。屆時也將處理長期以來對商業機密、專利、商標保護與盜版及山寨品的疑慮。

不過,萊特海澤承認還有更多工作要做,討論下一階段協議將在「適當」時機展開,而川普不想要拖到 2020 總統大選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