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想坦克》如果你以為國民黨只是荒誕可笑,那就輸了!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文作者為黃涵榆,原文標題:如果你以為國民黨只是荒誕可笑,那就輸了!,由思想坦克授權轉載。

卡神楊蕙如去年於大阪風災期間在網路傳播中國假新聞攻擊駐大阪辦事處被檢方起訴,消息一傳出,國民黨以為撿到核彈,連日透過記者會、談話節目和一連串荒腔走板的演出搶佔媒體版面,操作議題帶風向之企圖不言可喻。

國民黨立委及台北市議員 6 日到外交部抗議,過程中有立委受傷,黨籍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獲知後,傍晚也現身醫院急診室,探視並慰問受傷藍委。
圖片來源:中央社

也許很多台灣人都想問國民黨到底在演哪齣,不解這一連串荒誕的動作到底是達到栽贓民進黨的目的,還是反而傷到自己。然而,筆者必須先強調,時值 2020 大選最後關鍵的一個月,我們對於這一切不能等閒視之,不能只是當做茶餘飯後的笑料,除了釐清事實之外,更必須細究其中的政治動機與效應。

圖片來源:中央社

楊蕙如被起訴之後,有關她過去作為和人際網絡的訊息也一一曝光。

簡單來說,她就是一個藍綠白通吃的「政治掮客」,沒有什麼原則和信念,哪裡有利可圖就往哪裡鑽,向國民黨、民進黨和柯文哲都曾有過交涉。

她甚至和韓國瑜大將潘恆旭過從甚密,以「師父」和「楊貴妃」互稱,也曾透過潘向藍營提案。

楊蕙如在散佈假新聞導致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自殺事件是否配合藍營演出,還有待調查,但是她該承擔什麼法律責任,必須經過司法程序釐清,國民黨在那之前的任何動作都是別有用心,說是要為蘇啟誠自殺討公道顯然是「提籃假燒金」。

國民黨難道自己沒有經營不乏中國訊息農場中下游的粉絲團和網軍?甚至自己就是假新聞製造商?柯文哲也不遑多讓,經營網軍有成還可以輸出給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和他太太都還可以用1450揶揄、栽贓民進黨。

網軍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是否用來散佈謠言。

如果楊蕙如最後被判有罪——可想而知,司法程序一定會拖過大選——去年大阪風災期間同樣利用中國假新聞攻擊駐大阪辦事處的國民黨人士和統媒的名嘴們豈可置身事外?國民黨是害怕想起來,還是把台灣人都當成失憶症患者?

如果國民黨把楊蕙如事件當成提款機,機器吐出來的鈔票恐怕都是偽鈔,在在都更加暴露其造假抹黑的本性。

國民黨習慣用更多的謊言掩飾先前的謊言,即便手法再拙劣不過,依然本性難移。幾波師出無名的陳抗把外交部當成秀場,黨籍立委陳宜民動粗打掉保六女員警帽子,並將她推下台階,因此被移送法辦。陳事後竟辯稱,自己是在對方沒有表明身份的情況下「動作比較大」,但蒐證影片早已清楚錄到員警表明身份以及陳動手的畫面。真相被揭露後,國民黨副發言人黃新華竟辯稱保六女警看起來像是「路人甲」和「怪阿姨」,企圖以歧視女性的言論繼續轉移焦點,而且堅持不改說詞。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發文呼籲政治人物停止利用醫療資源造勢。
圖片來源:臺大醫院企業工會

國民黨一行人想闖入外交部被警方阻擋,台北市議員徐弘廷在混亂中威脅要肉搜執勤員警、要員警全家都倒楣,立委黃昭順趁勢將立委陳玉珍手指插入門縫,這些動作都清清楚楚被警方蒐證錄影拍到。國民黨甚至將秀場轉移到台大醫院重症病房,一群人由陳玉珍演出手指被夾傷幾乎休克需要急救,韓國瑜擔綱探視者的角色,大剌剌地在病房選舉造勢,荒誕的情節令人嘆為觀止。

利用特權濫用醫療資源就為了選舉操作,對於重症者生命和醫療資源連一點基本的尊重都沒有。

使得台大醫師公會罕見地發出抗議聲明。

國民黨為選舉演出的荒謬劇還不止於此。為反對而反對民進黨版的《反滲透法》,國民黨立委放棄審查法案的職責,反而自己提出令人啼笑皆非的《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規定凡主張以武力消滅中華民國或意圖危害或干涉中華民國主權之國家、政權、團體及其所控制之組織與團體,破壞國體,變更國體與國號,即便只是在言論主張的層次,都將論處刑事責任。

此舉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只是虛晃一招。按照國民黨的法案,向中國國旗敬禮、唱中國國歌、聆聽習近平大談統一、上中國電視節目教導解放軍如何攻台的吳斯懷恐怕將是頭號戰犯,主張重新執政後要「依法」簽訂兩岸統一協定的吳敦義、進中聯辦間接認可一國兩制的韓國瑜、甚至包括習近平本人和無數個中國解放軍不都必須依法論罪?

如果我們認為國民黨是為了選舉連這些 ABC 層次的事實和邏輯都不懂,因此一再演出荒誕可笑的劇碼,那就落入他們的圈套。

國民黨現在打的是無本的烏賊戰,再荒謬的動作、再難以置信的假消息都是無本但有利可圖的籌碼,只要能傷民進黨三分,哪怕傷自己七分都無所謂。

這麼做不外乎是要攻佔網路聲量、媒體版面和話語權,讓選民眼花撩亂,讓民進黨疲於奔命,更能夠轉移韓國瑜炒房、逃稅、介入濫採砂石等媒體負面焦點。

國民黨長久以來對於自己犯的過錯、說過的謊言總是以製造更多的謊言來轉移焦點,順勢推卸責任,轉化成攻擊對手的力量。這也是典型的中國共產黨鬥爭的手法,將矛盾極大化,保括自我矛盾,藉此混淆視聽,擾擾亂民心和價值觀。

朱里雅諾.達.恩波利(Giulano da Empoli)的《政客、權謀、小丑:民粹如何席捲全球》(Les ingéniurs du chaos)(中文版近日上市)論及,任何一種極端政治都有荒誕的氣氛,前後不一自相矛盾或看似不按埋理出牌的荒謬言行都是精心策劃,都是經過設計的混亂,除了能夠發揮打擊對手的目的之外,還能強化支持者的凝聚力。

台灣人民如果讓國民黨不斷製造鬧劇的政治目的得逞,恐怕開始是鬧劇,最後肯定會是悲劇和災難。

國民黨的所作所為已不是民主政治政黨競爭應有的樣態,它不僅早已背離忠誠反對黨的角色與職責有數世紀之遙,讓政治變得如此猥瑣、粗俗、不堪,無時不在利用台灣民主體制的便利腐化和顛覆民主政治根基。不管近日他們的言行有多荒腔走板、多荒誕可笑,台灣人如果只是跟笑,那就已經輸一半,甚至最後全盤皆輸。

韓國瑜和張善政兩人牽手高唱《選總統》。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韓國瑜常把「國家機器最近動得很厲害」掛在嘴邊,憑空想像胡亂指控,他所宣稱的汽車追蹤器到現在還是介於有和沒有之間。我們反而應該期待在最後這關鍵的一個月,國家機器能發揮效能,除了加強打擊假新聞之外,也要持續和美澳情報單位保持跨國合作持,關注王立強交給澳洲政府的報告是否有更詳盡的交代挹注國民黨政治人物的金流,或者中國佈置的滲透網絡的細節。

另一方面,政府更要注意境外資金轉入地下賭博,檢調單位必須及時攔截與破獲。韓國瑜放話要支持者不要對民調說實話,會不會有什麼暗盤的操作與動員策略,也值得全民小心以對。

檯面上的國民黨不論有多荒誕可笑,檯面下的國民黨動員地方勢力和耳語戰的能力依然驚人,國民黨和中國是否利用最後一個月正在逐步複製貼上去年大選的勝利公式,都不容掉以輕心,如果台灣要贏!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