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國保守黨大獲全勝 脫歐黨助攻可能奏效

英國首相強生。資料照。圖片來源:Boris Johnson Twitter

英國保守黨在下議院大獲全勝,脫歐派大將法拉吉或許可以邀功,他的脫歐黨選前宣布全面退出保守黨掌控選區,讓脫歐派選民集中選票投保守黨,雖然代價是脫歐黨全軍覆沒。

目前下議院 650 席只剩一席未開出,保守黨奪得 364 席,比 2017 年的 317 席一舉增加 47 席,也突破過半數所需的 326 席。

工黨 203 席、自由民主黨(LD) 11 席、蘇格蘭民族黨(SNP) 48 席、北愛民主聯盟黨(DUP) 8 席、新芬黨(Sinn Fein) 7 席、威爾斯國民黨(Plaid Cymru) 4 席、社會民主工黨(SDLP) 2 席,綠黨(Green Party)和聯盟黨(Alliance Party)各一席,脫歐黨槓龜。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已經前往覲見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請求組成新政府。

回顧這場選戰,保守黨從一開始在民調上就占據領先優勢,但隨著大選日逼近,保守黨與工黨的差距逐漸縮小,一度傳出可能出現沒有一黨過半的僵局國會。然而,選票最終開出,保守黨取得自 1987 年時任首相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以來,在下議院最大席次優勢。

保守黨出乎意料的好表現,法拉吉應該出了一份力。

脫歐黨(Brexit Party)是法拉吉(Nigel Farage)今年 1 月才新成立的政黨,今年 5 月在歐洲議會選舉中取得空前勝利,得票率位居第一,遠勝第 5 的保守黨。歐洲議會選舉 751 席議員中,英國需選出 73 席,脫歐黨最終拿下 29 席。雖然歐洲議會議員不會直接參與英國國內政策,但能就歐盟層級政策取得發言權。

儘管在歐洲議會選舉中奪得好成績,但為了避免分裂支持脫歐的選票,法拉吉 11 月宣布,不會在保守黨現任 317 個議員選區推出候選人,不會挑戰保守黨掌控的席次。

脫歐黨若是在保守黨選區推出候選人,或許有一戰之力,然而,法拉吉的決定導致脫歐黨全軍覆沒。

法拉吉今天聲稱,他的決定是為了避免沒有任何一個黨席次過半的僵局國會出現。

法拉吉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說:「如果我們在全國每個選區都推出候選人,結果會是僵局國會。那會是個災難,我想自民黨會因此贏得許多席次。」

他指的是若脫歐派選民在保守黨與脫歐黨之間分裂,屬於留歐派的自民黨或工黨可能漁翁得利。

法拉吉說:「如果你問我想不想要脫歐黨有席次,我當然想。不過我這麼做殺死了自民黨,重傷了工黨。」

這次選戰中,自民黨黨魁史溫森(Jo Swinson)在自己的選區落敗,以 149 票差距輸給蘇格蘭民族黨候選人,宣布辭去黨魁。工黨則是失去 59 席,吃下 1935 年來最慘敗仗,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已經表示不會率領工黨打下次大選。

不過,法拉吉的決定也導致脫歐黨內部陷入混亂與分歧,在選戰最後一刻,脫歐黨 4 名歐洲議員宣布退黨,並呼籲脫歐派選民票投保守黨。

法拉吉表示,在脫歐大業完成之後,他的黨將改名為「改革黨」(Reform party),目標是廢除上議院並改革英國選舉制度。他也將繼續針對脫歐議題監督英相強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