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度多省政府要公民抗命 拒執行公民法修正案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exels

印度中央政府推動公民法修正案, 11 日完成立法後引發東北多省暴動,恰蒂斯加爾省等省政府今天進一步宣布,拒絕執行公民法修正案。但中央政府指省政府無此權力。

繼印度西孟加拉省、克勒拉省(Kerala)、旁遮普省(Punjab)宣布拒絕實施 11 日晚間由國會完成立法程序的公民法修正案後,印度東北部的恰蒂斯加爾省(Chhattisgarh)和中部的馬德雅省(Madhya Pradesh)省政府今天也宣布,拒絕實施公民法修正案,因他們擁有「公民抗命」(Civil disobedience)的權利。

不過,印度中央政府則駁斥這些省政府的作法,表明執行公民法修正案與否,不屬於省政府的權力。

印度媒體News 18 今天引述一名不具名的印度內政部高層官員說,各省政府無權拒絕執行在「中央聯邦政府權限清單」(Union List)內的中央法律,任何經過國會通過且在「中央聯邦政府權限清單」內的任何立法,都必須在全國範圍內執行。

根據印度憲法,雖然地方政府在 3 個事項清單有發言權,但包括國防、外交、鐵路、入籍和公民身分等列入「中央聯邦政府權限清單」的 97 個事項,地方政府沒有發言和否決權。

公民法修正案允許在 2014 年 12 月 31 日前因為受到宗教迫害,從阿富汗、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國逃到印度的印度教、錫克教、佛教、耆那教、祆教(俗稱拜火教)和天主教徒取得印度公民身分,但排除穆斯林。

這項法案也是印度首次以宗教信仰為基礎,來判定是否能獲得印度公民身分,引起反對黨和自由派人士及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和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的批評。

上述批評者指出,公民法修正案是歧視穆斯林、違反印度憲法與世俗化和國際法。

包括西孟加拉省省長班納吉(Mamata Banerjee)、克勒拉省省長維加揚(Pinarayi Vijayan)和旁遮普省省長辛赫(Amarinder Singh)等人, 11 日在國會上院通過公民法修正案後陸續表達反對意見,批評這項法案違憲,是對印度世俗與民主特性的一種攻訐,將拒絕執行這項法律。

班納吉甚至宣布, 16 日將在加爾各答舉行一場大規模集會,抗議印度人民黨(BJP)領導的中央政府在國會強行通過公民法修正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