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中初步協議有望 貿易戰進度報你知

圖片來源:The White House Flickr

據多家媒體今天報導,美中將達成初步貿易協議,美國也將取消 15 日新一輪對 1600 億美元中國貨品的加徵關稅。 20 個月的美中貿易戰有望降溫的消息鼓舞投資人,華爾街的股市應聲大漲。

但目前雙方這場貿易戰影響層面究竟如何,法新社做了相關整理:

● 川普取消關稅非首例

若川普果真取消 15 日的加徵關稅,這將是他今年第 2 次採取這類避免緊張升溫的舉動。

川普上次取消關稅是 10 月初,當時他先是延後原訂 2500 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稅率從 25% 調升至 30%,隨後整個中止,並在 10 月 11 日宣布,雙方達成「可觀的第一階段協議」;中國當時也延後對 16 項美國產品的新關稅至明年 9 月。但之後雙方便一直難以敲定協議。

目前美國已對超過 3500 億美元的中國產品祭出懲罰性關稅,川普希望藉此能迫使北京解決華盛頓認為的不公平貿易。

原訂 15 日上路的新一輪關稅鎖定像手機、鞋子、運動服及玩具等美國消費者高度仰賴的消費品,一旦實施,幾乎所有出口美國的中國產品都涵蓋在川普的懲罰性關稅之下。

北京目前則對約 1200 億美元美國貨品加徵關稅回擊,範圍已是全部美國銷往中國的商品。

媒體今天披露,美中官員達成初步貿易協議,就待川普批准。川普今天在推文中說,兩大經濟體「非常接近達成可觀協議」。

● 華為淪貿易戰籌碼

中國官員曾表示,除了打消原訂 15 日要生效的新一輪關稅,美國也應撤銷部分或全部原先已祭出的關稅。

據稱華府確實在討論要削減部分現有的加徵關稅,最多甚至可能砍半,但川普也呼籲北京承諾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並採取額外措施保障智慧財產、終止強迫美企移轉專門技術、開放美國金融業登陸。

美國官員指控,中國電信巨擘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稱華為替中國從事間諜活動,雖然華府目前說制裁華為與貿易協議是兩回事,但這仍可能是華府的籌碼,川普就說過可將兩者一併解決。

● 美中雙邊貿易明顯下滑

根據美國商務部數據,到今年 10 月,美中雙邊貿易下滑 9%,降至 4698 億美元。貿易戰期間美國出口至中國的產品下挫 15%,而從中國進口的產品下跌 7%。

包含美國在內,貿易戰讓全球製造業陷入衰退,並因不穩定性讓投資卻步;中國的經濟成長也放緩,在今年第 3 季甚至出現 27 年來最弱的成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