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再造歷史現場展開幕 鄭麗君:讓歷史回到生活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化部舉辦的「島嶼身世.記憶長河-再造歷史現場時空行旅」特展,今天起至 15 日在台中文化資產園區舉行,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希望讓歷史回到生活,讓城市帶著靈魂往前走。

文化部推動的「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主題橫跨眷村、戰地、大航海時代與礦業文化,以及紙廠、糖廠、菸葉廠等產業文化資產,在各縣市政府及中央部會協助下,其中 30 案有階段性成果,因此特別策劃展覽,讓觀者透過看、聞、聽與撫摸等方式,了解計畫背後的故事。

鄭麗君今天在特展開幕儀式致詞時表示,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從 2016 年提出,隔年加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共核定 37 項計畫、投入超過新台幣 60 億元,從中央跨部會、國營事業單位、地方政府、民間與學界及文史團體都共同參與。

她指出,歷史的主體是人民,歷史是屬於大家的,不是由政府由上而下寫歷史,而是由下而上透過再造歷史的計畫,讓它成為一個公民運動。

鄭麗君說,她擔任文化部長前,時常到一些地方,看到糖廠、菸廠、紙廠、眷村與辦公廳舍,許多地方被荒蕪閒置,看到的不只是閒置,而是記憶遺失。

她說,她時常問自己,為什麼站在自己的土地上,卻像是故鄉的異鄉人,不了解自己的城市與過去,她認為必須全方位來重新看待,感謝藉由民間許多文史工作者與地方政府,一點一滴地在搶救文化資產,但單點的搶救,社會與文化資產還是有距離,希望啟動系統性文資的治理,將文化治理的思維帶到國家、城市發展的思維與視野。

鄭麗君說,中央各部會也開始投入,國防部正在研議眷村保存專法,國營事業也開始招聘文資人員,從上游動起來,政府自己把國公有文化資產治理的責任扛起來,才能帶動民間進行文化保存。

提到再造歷史現場,鄭麗君說,希望能夠給地方政府充裕預算,啟動區域型的文資治理,讓文化局成為縣市政府主要推動的角色,首長來主持跨局處整合性的計畫。

她強調,最重要的是讓歷史文化價值帶入城市的空間治理,用歷史文化與記憶來重新規劃,記憶情感成為核心,讓歷史回到生活,使歷史活起來,讓城市帶著靈魂往前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