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宗文告籲對話促自由人權 專家指安撫香港教友

圖片來源:Pixabay

教廷今天公布教宗明年的「世界和平日文告」,他強調國家有時會整個陷入腐敗,使許多人的尊嚴自由被剝奪,「包括宗教自由」,因此締造和平需要心懷希望,不斷對話、和解。

教宗每年都會因應當前國際時局,在元旦發表一篇呼籲世界和平的文告,明年主題是「和平乃是希望的旅程:對話、和解和生態轉型」。

一位教廷知情人士分析說,教宗日前未直接聲援香港,讓不少輿論解讀是教廷向中國低頭,天主教內部的反彈聲浪也很大,教宗藉這篇文告可讓教友了解,他其實是「透過和平手段來達到促進中國宗教自由之目的」,絕不是要出賣中國教會。

香港榮退樞機主教陳日君近日在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等國際媒體投書,批評教廷對香港示威運動噤聲,使效忠教廷的中國非官方教會十分失望。

對此,教廷相關人士解釋,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 12 日出席國際法庭為緬甸軍政府迫害洛興雅人辯護時,對造律師說了一句名言,有時「緘默比雄辯傳達的更多」,教宗獲得中國政府承認為中國天主教的領袖,對中國民主自由化的影響力,比在媒體上評論幾句香港事件的意義更大。

教宗和平文告共有五章,教廷新聞室今天以要點介紹內容。

教宗文告強調,要「抱持希望來對話」。他表示,「希望可以將我們引向和平坦途,誤解和恐懼則會破壞關係,增加暴力相向危機」。他呼籲大家都能以開放態度對話,秉持和解精神,並促進生態轉型,因為和平是值得奮鬥不懈的目標,儘管前方看來障礙重重。

教宗也提到有些國家仍壓迫宗教自由。他表示,有時一個國家無法斷開剝削和貪污的鎖鏈,導致仇恨暴力,即至今日仍有許多人,被剝奪了尊嚴、身體自主、宗教自由、未來盼望等。

教宗警告戰爭的危險,他表示戰爭起因通常是不能尊重差異,因此想佔有控制對方,或是想消滅排除對方。

教宗並談到日前訪日本提出的反核議題,他表示,核武帶來的只是想像的安全感,要打破缺乏互信的狀態,就必須追求真正的友愛,人心深處都有追求和平的渴望,政治應該反映人心,促成和解與對話,放下意識型態與偏見,放下控制他人的欲望。

教宗最後強調,和解之路需要耐心和信任,日復一日將寬恕帶給別人,有朝一日終能成為「正義與和平的工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