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國工黨催票攻勢似乎奏效 僵局國會機率增

圖片來源:pixabay

英國下議院大選今天登場,雖然倫敦天氣陰冷,選民依舊抓緊雨停時機出門投票,部分地區上班前出現排隊長龍,目前保守黨和工黨民調膠著,出現僵局國會的可能性提高。

英國傳統 5 年舉行一次大選,不過下議院今年 10 月通過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提前大選法案,迎來英國 5 年內第 3 次大選。這也是英國從 1974 年以來第一次在冬天舉行選舉,上一次在 12 月舉行大選更要追溯至 1923 年。

倫敦一大早就陰雨綿綿,最高氣溫僅有 9 度,但是許多上班族似乎趕在上班前衝去投票,導致部分地區出現排隊長龍。根據英媒報導,出現排隊人潮的多是工黨安全選區,而且大多是年輕人,顯示工黨最後一波催票攻勢似乎奏效。

強生所屬保守黨目前擁有下院 317 席,若能增加到 326 席即可過半。不過,保守黨和工黨的民調支持度差距在選前逐漸縮小,雖然保守黨依舊領先,但如果贏得席次沒有過半,將和 2017 年大選結果一樣,陷入僵局國會的窘境。

「電訊報」最新民調顯示,兩黨差距只剩下 5 個百分點,是 10 月中選戰開打以來最接近的一次。許多工黨支持者上街催票,正是希望不要讓保守黨奪下過半優勢。

西倫敦一位工黨支持者史考特(Alan Scott)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他從選戰開打就一直積極催票,因為這是一場非常重要的選舉,從保守黨的政策來看,他們想要的就是無協議脫歐。

他指出,如果英國無協議脫歐,不僅將大大降低全英國人民的生活水準,也會把英國變成一個低薪經濟體,能夠獲利的只有財團。

史考特對強生的脫歐協議提出質疑。他表示,各種資料都顯示,無論強生怎麼辯解,北愛爾蘭就是會出現邊界,強生只是不停說謊,而且他的協議還把所有環境責任和勞工權益條款拿掉,犧牲勞工階級的權益,來讓自己獲益。

史考特說,英國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之一,現在卻有數百萬人仰賴食物銀行與慈善機構救濟過活。像是格蘭菲塔(Grenfell Tower)大火受害的那一群人,在這次選戰都被忽略,只關注少數人的議題。如果有更多人願意出來票投工黨,至少能產生僵局國會,讓重心回到真正在生活的人身上。

史考特認為,這次選舉結果將會非常接近,民調的問題在於許多年輕選民傾向不發聲,但是看看年輕選民登記投票的結果,甚至現在路上選民的反應,就可以發現年輕人都支持工黨,他們不希望會毀掉他們未來的脫歐發生。

他表示,有人說,這已經不是一場左派對決右派的選戰,而是挺保守黨的老且富有族群,對決挺工黨的年輕人。

英國各地投票所於格林威治時間上午 7 時開放,將於 22 時(台北時間 13 日早上 6 時)關閉,屆時將有出口民調公布。 650 個選區的多數選區正式開票結果則將於 23 時至 13 日清晨 5 時陸續通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