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川普彈劾辯論 民主共和兩黨舌戰聚焦濫權

圖片來源:The White House Flickr

美國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針對彈劾總統川普展開歷史性激烈辯論,在野的民主黨人說川普距離獨裁只有一步之遙,共和黨人則奮力捍衛川普所作所為。

在為期兩天的辯論首日,民主黨與共和黨在權衡兩項彈劾條款時,對川普抱持南轅北轍看法。

川普被控向烏克蘭施壓,要求烏克蘭協助調查民主黨籍的前總統拜登(Joe Biden)父子,進而介入 2020 年美國總統選舉,川普涉嫌為了政治上一己之私,濫用總統權力。

法新社報導,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結論大致沒有懸念,在這週末之前,民主黨人居多數的司法委員會預期將會通過針對川普的彈劾罪名,並送交眾議院全院於下週表決。

但在電視轉播的審議過程中,眾議員們看起來像是在對選民喊話;如果一如預料,川普必須於明年一月接受聯邦參議院彈劾審判,選民的感受勢必會很關鍵。

民主黨籍的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Jerry Nadler)以沉重語調宣布開始審議兩項彈劾條款,根據這兩項條款,川普把個人政治利益置於美國國家安全、自由公平選舉以及國會追究公職人員責任的能力之上。

納德勒表示:「如果總統可以先濫權,然後又阻撓國會獲取資訊的所有要求,國會就無法履行制衡行政部門的職責,總統也就成了獨裁者。」

但共和黨籍資深眾議員柯林斯(Doug Collins)反駁說,民主黨從川普於 2017 年一月就任以來就想彈劾他,除了「濫權」以外沒有別的明確事例。

柯林斯說,濫權是很普通、很籠統的指控,「你回家挑出一個看總統不順眼的事務,那就是你所謂的濫權」。

如果眾議院成功彈劾川普,他將成為美國史上第 3 位被眾議院彈劾並接受參議院審判的總統。

但參議院認定川普有罪且應解職的可能性不大,因為參議院目前由共和黨掌控多數。

在川普之前,曾被眾議院彈劾、但參議院認定無罪的兩位前總統為約翰遜(Andrew Johnson)及柯林頓(Bill Clinton)。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