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澳洲森林大火失控 專家:氣候變遷屬國防議題

圖片來源:Pixabay

隨著澳洲森林大火持續失控,加上全國各地多次傳出攝氏 40 度以上熱浪高溫,有國防專家指出,必須要以國防戰略的層次來對付氣候變遷問題。

澳洲空軍退休軍官、澳洲格里菲斯亞洲研究所(Griffith Asia Institute)研究員雷頓(Peter Layton)於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發表文章,標題為「動員防衛部隊投入澳洲氣候變遷戰爭」(Bringing the defence force into Australia’s climate-change fight)。

雷頓在文中一方面批評澳洲政府使用上一個世紀的做法,來處理今日更為嚴峻的全球暖化危機。同時,他也針對澳洲面對氣候變遷的危機提出建言。

澳洲最近一次於 2016 年發表的國防白皮書提到,在海外因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災難,已經被納入澳洲國防的範圍。不過,雷頓認為 2016 年國防白皮書所提出的觀點,現在已經過時了。他指出,澳洲防衛部隊必須要著重的,是如何應付在澳洲領土內因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災難。

雷頓透過電郵回應中央社提問時表示,以國防戰略層次來面對氣候變遷的概念,在世界各國尚未有先例可循。他之所以要提出這項創見,是因為澳洲如果繼續放任情況惡化、拒絕採取行動的話,後果將會不堪設想。

雷頓在文章裡強調,國防的核心任務,就是要對付外來威脅;而全球暖化問題,則是 99 %屬外來威脅, 1 %是來自澳洲自已產生。他解釋,全球碳排放的三大來源,分別是中國( 29 %)、美國( 16 %)和印度( 7 %)。

他補充說,雖然這些國家並非蓄意要利用溫室氣體排放作為制敵武器,但全球暖化始終是它們國力擴張的副產品,而澳洲也和它們一同受害。

據澳洲氣象局數據指出,澳洲 2018 年氣溫較 1961 – 1990 年平均氣溫高出攝氏 1.14 度。聯合國所屬的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今年發表報告指出,全球氣溫每 5 年就上升攝氏 0.2 度。

雷頓警告,到了 2032 年,也就是澳洲下一艘新潛艇預訂下水的時候,澳洲氣溫將會比現在高出 1.6 度;而到了第 12 艘新潛艇預訂於 2052 年下水時,澳洲氣溫將會比現在高 2.8 度;而且,即使全球都遵守「巴黎協定」,實際上暖化速度還是有可能增加。

對於目前澳洲依賴美國救火飛機前來救急的做法,雷頓表示不能認同。雷頓在文中提出,就戰略層次而言,澳洲首先要致力阻止全球暖化;同時,聯邦政府必須針對全球暖化所起災害,估算所需人力、物力和相關經費。

雷頓相信,為了對付全球暖化,澳洲國防設施和人員規模勢必要擴大。他估計,可能因此需要增加 5000 名兵力,而且也要規劃相關訓練。

為了對付今年的森林大火,澳洲已從民間動員高達 160 架飛機用作救火之用,其中大多是來自海外。而單單在維多利亞省(Victoria),就估計需要增加 150 架救火飛機;而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 Wales)為了增強救火機隊陣容,也決定購買一架波音 737 改裝飛機。

對此,雷頓批評,救火機隊本來是聯邦政府的職責,應該由全國航空救火中心(National Aerial Firefighting Centre)負責統籌和部署,而非由各省政府自己看著辦。

雷頓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他初步粗估,澳洲政府至少要先撥出澳幣 25 億元(約新台幣 520 億元),之後每年澳幣 10 億元(折合約新台幣 210 億元)用作人員薪資、飛機維護和折舊等成本。除了經費問題之外,他還提醒說,空中救火是一項高度專業的領域,空中救隊伍一般需要 10 年經驗,才能累積足夠的救災技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