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蘇貞昌:境外勢力干擾選舉必痛加打擊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對犯罪行為、境外勢力、境外資金對選舉的干擾,行政院的立場就是痛加打擊,不能讓買票、作票或騙票的人得逞,行政團隊要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

2020 大選倒數 30 天,中選會、法務部和內政部上午在行政院會分別針對 2020 大選,報告選務工作籌辦情形、查賄及防制暴力,以及選舉治安維護等工作狀況;蘇貞昌聽取報告後做上述表示。

蘇貞昌表示,目前檢警調廉等機關全力投入在查察賄選及防制暴力工作上,特別是在阻絕境外資金方面,掃蕩地下通匯專案查緝匯兌總額已超過新台幣 1000 億元,另查獲地下賭盤 1700 多件,賭資近 5000 萬元;但在查察賄選部分,查獲件數遠比蒐報到的情資數低許多。

蘇貞昌說,賄選、地下賭盤與境外資金,都是嚴重影響選舉公平性的重要因素,請各查察機關持續無時限、無上限及無底限,偵辦到底,展現政府維護選舉公正、公平的決心。

法務部報告指出,這次選舉有 5 大查察重點,包括嚴查賄選、防制暴力、阻絕境外資金、防制選舉賭盤和嚴防假訊息妨害選舉。

法務部說,在阻絕境外資金方面,分別在 7 月至 9 月、 11 月至 12 月,執行兩波查緝地下通匯專案,共查緝 66 案、涉案 279 人、羈押 6 人,匯兌總額 1012 億 3746 萬元;查扣凍結犯罪所得 6 億 1844 萬元,以及港幣、美元、緬甸幣、新加坡幣和 6 筆不動產,匯兌地點來自上海、東莞、珠海、香港、印尼、越南等地。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出席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地下匯兌金額是否流向賭盤或特定參選人,還要進一步分析比對,目前還在過濾中。

另外,法務部表示,在查賄績效方面,各檢察機關至 12 月 9 日共受理 219 件賄選案件、涉案人數 395 人;防制暴力方面,已實施 3 波全國同步掃黑專案,共計檢肅到案 108 個幫派組織、 887 名犯罪嫌疑人;查緝選舉賭盤方面,查獲移送 12 件、 17 人;防制假訊息部分,各警察機關受理、查處涉及選舉假訊息有 78 件,調查機關立案偵辦有 74 件,其中有 5 件涉及妨害選舉。

媒體詢問,網路上有人賭雞排預測選舉結果,是否涉及賄選或選舉賭盤。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回應,不鼓勵用對賭的方式預測選舉結果,但是否涉及賭博,要由司法機關認定;陳明堂說,雞排文是否涉及賄選、賭博、或意圖使人不當選,將視情況做個案認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