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布干維爾公投結果出爐 98%選民贊成脫離巴紐獨立

公投的疆界何在? 圖片來源:Pixabay

南太平洋小島布干維爾(Bougainville)今天公布的公投結果顯示, 98 % 選民壓倒性支持脫離巴布亞紐幾內亞獨立。這是布干維爾成為全球最新國家所跨出的重要一步。

布干維爾公投委員會主席艾赫恩(Bertie Ahern)表示, 17 萬 6928 名選民支持獨立,占全部投票人數的 98 %,只有 3043 名選民贊成留在巴布亞紐幾內亞並擁有更多自治權的選項。

法新社報導,公投結果必須經過巴布亞紐幾內亞國會批准,雖然巴紐國會內部有人反對獨立,但公投結果顯示獨立派陣營大勝,將施壓莫士比港(Port Moresby)當局承認公投。

艾赫恩在布卡(Buka)發表談話,敦促各方承認公投結果,還說這場公投攸關「你的和平、你的歷史和你的未來」,並展現「文字的力量勝於武力」。

這場歷史性公投為布干維爾長達數十年的和平進程及漫長的內戰戰後復原期畫下句點。

布干維爾 1988 年爆發內戰,直到 1998 年才結束,這場布干維爾叛軍、巴紐安全部隊及外籍傭兵之間的戰爭,造成多達 2 萬人喪命,相當於布干維爾總人口的 10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