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覺失調仍願人生如花 病友用創作盼去汙名化

順子在 19 歲那年開始出現幻覺,確診思覺失調。接觸陶藝復健已 20 年的他,透過創作玫瑰花器發聲,願人生燦爛如花,盼病友們勇敢面對病情,消除大眾汙名化標籤。

衛生福利部主辦、八里療養院承辦「我是藝術家,希望被看見」特展,即日起至 12 月 30 日在中正紀念堂展出。邀請 12 名受思覺失調所困的藝術家,展覽上百件油畫、陶藝、國畫,以及手工藝等作品,讓民眾了解他們獨特的才華與疾病奮戰成果。

今年 46 歲的順子(化名),早年因病學業被迫中止,也無法服兵役。他在接受各大醫院治療後,最後轉至八里療養院,參加陶藝坊職能治療,在復健到獲獎過程中,慢慢找到自我價值,繼續朝康復之路邁進。

細數順子這次展出的逾 40 件的陶藝品,幾乎離不開玫瑰花、家園,以及愛的理念,他笑說,希望能和家人相處愉快,和睦相處。

其中,「心房」一作耗費 3 週時間,這項陶藝品是一間鑲有玫瑰、屋頂豎立一根避雷針的房子。順子解釋,避雷針代表阻擋厄運,花即是愛,至於房子的大門象徵永遠敞開。

接治順子的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思覺失調治療除藥物控制外,也會以藝術創作為治療媒介,如這次特展所呈現的捏塑、繪畫等創作。

張自強說,展覽除讓民眾認識精障者在參與藝術活動後對症狀穩定的助益外,更期待扭轉汙名化的標籤,盼民眾能用正向、開放的態度接納他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