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河過度開發汙染嚴重 官方擬加強治理

圖片來源:Pixabay

黃河水資源因過度開發,生物棲息地受到嚴重破壞。中國官員指出, 30 年來,黃河流域魚類族群數量降約一半,其中瀕危魚類減少約 6 成,官方將推動生態環境監督與治理,挽救其生態資源。

中國生態環境部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連煜接受新京報採訪時指出,黃河存在水資源過度開發、河湖汙染等生態問題。其中,黃河水資源開發使用率達 80 % 以上,枯水期更可達 85 % 以上,遠遠超過一般河流開發利用的警戒水準。

連煜認為,導致黃河汙染的因素除過度用水外,還有流域沿途多分布煤炭、石油開採、煤化工及金屬冶煉等產業。這些產業的特徵都是高耗水、重汙染和高度仰賴能源資源,加上工業技術水準低、從事該產業的企業規模小且汙染治理能力差,使情況更加惡化。

連煜表示,最近 30 年,黃河流域的魚類族群已減少約一半,其中原生種及瀕危保育魚類更減少約 6 成,而黃河上游及各支流的水庫及水電站,對這些物種的棲息地構成更大威脅。此外,與 80 年代相比,黃河流域的濕地面積減少 16 %,其他湖泊濕地、沼澤濕地、河口灘塗濕地等則分別減少 25 %、 21 % 及 40 %。

連煜認為,黃河資源稟賦的條件差,過度開發後對生態環境影響大,對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必須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並強化管制用水量,才能強化保護及修復黃河流域的生態。

連煜還指出,未來將以黃河河源區、河口區及主要河流生態廊道進行保護和修復,並建構以龍陽峽-劉家峽為核心的水源涵養及淡水資源庫保護體系。

另外連煜也表示,明年將會全力推進流域內入河排汙口的專項檢查與管控,並針對當地生態及生物棲息地進行評估,發布流域和重點區域的生態環境公報,藉此保育黃河生態資源,讓生態功能獲得修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