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評點各黨能源轉型政見 環團:皆無長遠目標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多組環團今天針對各政黨所提出能源轉型政見進行評比,認為目前各政黨都沒有提出長遠、具體執行的路徑;環團並提出如課碳稅、公民參與等意見。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今天舉辦「生態與氣候已進入緊急狀態,各政黨準備好了嗎」記者會。聯盟日前致函給 19 個提出不分區立委的政黨,整理其所提出能源政策進行評比,檢示各政黨是否有能源轉型的決心,並提出建言。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指出,目前台灣能源配比規劃仍只停留在 2025 年,但國際氣候組織已經要求到 2050 年的長期規劃,且各國都已經在實行;而台灣 2018 年淨溫室氣體排放量已較 2005 年成長 8 %,要達到 2020 較 2005 年減量 2 % 的目標仍有一大段路要走。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以有執政經驗的兩大黨而言,民進黨在再生能源發展積極性有較好的計畫,國民黨基本上都沒有提出符合能源轉型的政見;其他小黨,僅台澎黨提出「節能共乘制度」較有創意,其他黨在能源轉型規劃略顯不足;他也再提出應制訂碳稅,實踐污染者付費的精神。

主婦聯盟基金會主任吳心萍認為,未來執政黨應該設計公民參與的機制,效仿丹麥,在能源轉型專案中公民占 20 %;能源轉型必須在縣市層級落實,加強地方在人民團體的培訓,「人民才是更值得投資的」。

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表示,雖然政策訂定用電大戶須使用再生能源,但地方、中央卻不同調,如台南、台中將用電大戶訂為用電 800 KW,中央是 5000 KW,如果是 800 KW 的用電大戶就有 5400 戶,但 5000 KW 評點各黨能源轉型政見 環團:皆無長遠目標的話就只剩 600 個企業,相差 9 倍;國家要邁向能源轉型,應該要更多企業參與,也能帶來綠色商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