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監警會傳國際專家小組集體辭職

港警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媒報導,香港監警會就審視「反送中」風波所委聘的國際專家小組成員已經全部辭職。他們認為監警會權力與調查能力嚴重不足,不能逼使警員提供證據。

「反送中」於 6 月爆發後,示威者投訴警方在驅散示威活動時濫權,相關投訴由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進行調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其後宣布監警會將會聘請海外專家加入調查。

華爾街日報今天在報導中表示,國際專家小組關注到,在審視「反送中」風波時,監警會權力有限,包括未能傳喚證人或逼使警員提供證據。

此外,在公眾投訴送交監警會之前,必須先向警方投訴。

報導指出,專家小組在與監警會討論後,未能就支持調查工作達成協議,決定辭職。

另據報導,法新社曾轉述國際專家小組的聲明表示,監警會的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存在嚴重不足,專家組上月與監警會的會談並無進展,因此決定正式辭職。

報導表示,國際專家小組一名成員上月曾經發表聲明,認為監警會的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不足以應付近期事件的規模,建議由獨立機構深入調查。

「反送中」示威者一直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有否濫權,但政府和警方至今堅持由監警會處理。

港府為了增加監警會的公信力,早前宣布聘請海外專家參加調查,並指有關人選是曾經調查英國 2011 年倫敦托登罕(Tottenham)騷亂的專家。

監警會是香港的獨立機構,主要負責監察和覆檢對警方的投訴,由 1 名主席、 3 名副主席和不少於 8 名委員組成,委員全部由行政長官委任,分別來自法律界、醫學界、教育界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