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2/10回顧:港府暫緩令遭駁 《禁蒙面法》正式失效

香港示威者戴上V怪客面具。 圖片來源:民間人權陣線 Facebook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香港高院早前裁定《緊急法》及《禁蒙面法》違憲,頒令《禁蒙面法》無效,上訴庭批出短期臨時暫緩執行令,10 日上訴庭頒下判詞,拒絕政府暫緩令申請,換言之《禁蒙面法》正式失效。

港府在《禁蒙面法》遭判違憲後,曾兩度尋求法庭施加暫時命令,使兩條法律在上訴有結果前維持有效,或至少暫緩宣告生效,容許政府冒着法律風險繼續動用兩法。但上訴庭明確表態拒絕港府的申請。

判詞指出,雖然認同本案特殊,直指暴力示威危害社會繁榮穩定,例如周日港島大遊行後法院被縱火;惟暫緩令無助政府迅速有效地應付社會局面,只要判決未被正式推翻,動用緊急法都很可能遭到司法覆核,而且政府亦沒表示想再動用兩法,未能說明暫緩宣告之必要。

律政司已經就高等法院裁決提出上訴,定在明年 1 月 9 日開庭。

理大部分校區重新開放 教職員簽風險知悉書才能進入

上月遭警方圍城的香港理工大學,在初步整理過後,10日宣布11日開始有限度開放開放校園,只限教職員可以進入校園的李兆基樓和理大8期,且必須簽一份知悉書申明他們明白進入校園的風險。

雖然不少學生和職員希望盡快返回校園取回個人物品等,但校方指出,校園仍未完成復修,不建議大規模開放。校方亦無開放時間表,因為還需等待校園環評報告,尤其校園遭發射大量催淚彈,二噁英和山埃的殘留狀況各界關注,約要到月底才會有化驗結果。

理大校方目標是在農曆新年後開始下學期,這將比起往年較為延後。

「國際人權日」晚會悼念 寫聖誕卡給被囚義士行動開跑

在 10 日「國際人權日」,晚間數百名民眾在金鐘連儂牆下集會,悼念以往世界各地爭取人權的人,和聲援香港爭取人權自由的抗爭者。

包括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新民主同盟區議員譚凱邦、傳道人袁師母、社區組織「維修香港」的代表等等。不少人發言時都強調人權的重要性,批評在近月反修例運動中,政府及警方不斷打壓港人人權。

全港各區午間仍有多處進行「和你 lunch」行動,在中環皇后像廣場,有人特別發起「和你寫聖誕卡 送暖俾義士」,寄給在囚抗爭者。

香港示威者入圍年度風雲人物最後五強 結果即將公布

美國《時代》周刊正在選風雲人物,香港示威者已經入選最後五強,最後結果將在周三《TODAY》直播節目上公布。

在週二公布的最後五強名單中,入圍的包括美國眾議院領袖佩洛西、美國總統特朗普、令特朗普面臨彈劾的「洩密者」、瑞典環保少女 Greta Thunberg,以及「香港示威者」。而進入十強但在五強前止步的,則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Facebook 創辦人佐伯格、美國職業足球員 Megan Rapinoe、川普私人律師 Rudy Giuliani、紐西蘭總理 Jacinda Ardern。

《時代》自 1927 年每年選出年度風雲人物。去年獲獎的是一群「真相戰爭」中的守護者,包括在沙地阿拉伯駐土耳其領事館遇害的記者卡舒吉;菲律賓網媒 Rappler 創辦人 Maria Ressa;揭發緬甸羅興亞人被屠殺慘況,被指泄漏國家機密文件被判囚 7 年的路透社記者 Kyaw Soe Oo 及 Wa Lone;及美國馬里蘭州《首都新聞報》報社。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2/12 19:00 612 半週年紀念齊上齊落集會 @愛丁堡廣場
  • 12/23 12:00 和你坐・Stuck 稅局 @稅務大樓
  • 12/30 17:00 痛心疾首追悼會 @維園中央草坪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