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試委人數減半 柯建銘:降低畸形憲政機關危害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說,考試院割裂行政權的完整性、破壞權力分立體制,實應修憲廢除考試院,但因修憲門檻太高,務實作法是推動考試院組織法修法,讓這個畸形的憲政機關危害降到最低。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考試院組織法部分條文,考試委員名額從 19 人改為 7 人至 9 人,考試院長、副院長及考試委員任期也從 6 年改為 4 年。

柯建銘在臉書發文表示,長期以來考試院的存在,不但割裂行政權的完整性,也破壞了權力分立的體制。憲法沒規定考試委員的人數、任期,其實憲法有意讓考試委員如同行政院閣員般,要隨民主政治進退的,不應有所謂的任期保障。

柯建銘說,考試院的運作從未像個正常的行政機關,造成試委最大問題,就是銓敘部長、考選部長及保訓會主委都不是試委,試委甚至誤把自己當成立法委員,把考試院會當成立法院會,「甚至比立法委員還要威風」,不管是銓敘部、考選部長或保訓會的政策、法案都難以施展,甚至是處於部長被羞辱、政策方向被嚴重扭曲。

柯建銘表示,為了國家健全發展,實應修憲廢除考試院,但修憲門檻太高,短期內不易達到目標,務實的作法是推動考試院組織法修法,在修憲廢除考試院前,能讓這個畸形的憲政機關危害降到最低,「修改考試院組織法是現在就可以推動,也必須推動的事」。

另外,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監察院下設國家人權委員會,由監察院長擔任主任委員,讓監察院推動善治及人權保障的功能將更完整。

柯建銘說,這除了實現總統蔡英文推動人權政策的承諾、呼應社會大眾的期待,在恰逢世界人權日的時刻,也讓台灣在人權領域的進步,具有重大特殊意義。

柯建銘指出,聯合國大會 1993 年通過「巴黎原則」,積極鼓勵及倡導世界各國設置國家人權機構;過去監察院盡力監督政府機關、調查違法失職人員,行使憲法所賦予之彈劾、糾舉及糾正權以維護人權,但對於人權預防機制的建立、研究,或向政府或立法機構等提出政策建議或意見,並無法律授權。

柯建銘說,因此這次在「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立法中,明確委員會的職權及角色,讓台灣向國際社會、顯示保障人權的決心,是台灣以人權立國的里程碑。期待監察院突破舊有,以不同以往之運作方式,並在下會期提出配套措施,回應人民的期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