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自由的向望》主題曲發表 謝銘祐譜出邁向自由的三代之路

圖片來源:截自 YouTube 影片《自由的向望》 主題曲《路》全臺首播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公視台語台 22 日將推出首部自製戲劇《自由的向望》Tsū-iû ê Ǹg-bāng 短片三部曲,金曲歌手謝銘祐特別跨刀譜寫主題曲,謝銘祐說,面對這樣的題材,他內心是激動的,創作過程中他眼淚就一直流,甚至錄音也曾中斷。就像歌詞第一句「路,欲焉怎行?」謝銘祐認為這是台灣人所面臨的共同課題。這首主題曲今(10 日)搶先在國際人權日正式線上發布。在報導者平台線上攝影展《自由的向望》也將同步上線。

《自由的向望》短片三部曲,特地邀請鄭文堂、蘇奕瑄、朱平三位不同世代的導演各創作一支短片,呈現不同世代的台灣人們,對於民主、人權和自由的追尋和思考,以及台灣社會的進展和改變。

俯瞰台灣的歷史長路

在剛開始創作時,謝銘祐腦海中就浮現了台灣的鳥瞰圖,他把自己當作天上的一片雲,用更寬廣的視野看整個台灣,一條條道路連結起東南西北的城市鄉鎮,也見證了世世代代台灣人追尋自由的歷史。面對不同的歷史情境和人生階段,想邁步向前所面臨的共同課題是「路,欲焉怎行?」這也成了《路》的第一句歌詞,「第一句寫出來這首歌就算寫完了。」謝銘祐舉重若輕地說。

金曲謝銘祐歌手為台語台戲劇自由的向望譜寫主題曲《路》。
圖片來源:公視台語台 提供

離開的人無離開 怹一路一路送咱到遮

許多在關鍵時刻作出選擇而改變了台灣的人物,也順著歷史的道路走進了謝銘祐的歌裡,「如果沒有這些人,我們不可能站在現在這個時間。」謝銘祐相信了解台灣歷史的人在面對這樣的題材時,內心都會是激動的,他在創作過程中,一想到「怹一路一路送咱到遮」眼淚就一直流,甚至到了錄音間,有時也不得不中斷錄音,平復內心的激動,才能不過度煽情,恰到好處地表現出歷史和時間傳承的緩步位移。

林宅血案發生地也入鏡。
圖片來源:截自 YouTube 影片《自由的向望》 主題曲《路》全臺首播

《火戰車》跌倒爬起來的精神

在編曲時,謝銘祐特別要求以電影《火戰車》的經典配樂節奏為基底,象徵《自由的向望》中不同世代各自鮮明的心跳聲,也蘊含著在追尋的路上難免跌倒受傷,要知道如何爬起來,繼續向前行的運動精神。這股生猛的節奏韻律,使《路》增添了些許搖滾元素,與過去謝銘祐作品的濃厚民謠特色有所不同,也被他視為譜寫台灣最滿意的代表作。

一步一步 邁向自由

《自由的向望》包含了帶有魔幻寫實色彩,呈現美麗島世代氛圍和記憶的〈吹海風〉(鄭文堂導演)、以三一八學運為背景,藉由女性視角深入家族,反映社會縮影的〈家族無共識〉(蘇奕瑄導演),以及希望凸顯在強鄰窺覬下,「被失蹤」或許將成為未來生活風險的〈回來就好〉(朱平導演)。

《自由的向望》導演由左至右分為鄭文堂、蘇奕瑄與朱平。
圖片來源:公視台語台 提供

在大時代下,共同生活在台灣這座島嶼上的三代人,有著截然不同的成長背景,對於自由,或許也有著不同的想像;面對未來「路,欲焉怎行?」謝銘祐在歌裡也給出了答案:「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看清前人的步履的來龍去脈,思考清楚再勇敢踏出屬於我們的「一步一步」。12 月 10 日邀請所有在自由路上的台灣人,搶先聆聽這支動人的主題曲《路》。

《自由的向望》相關資訊:

  • 全台首映,12 月 18 日(三)13:00 @光點華山電影院
  • 電視首播,12 月 22 日(日)20:00 @公視台語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