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間國寶王清霜一家三代 傳承見證台灣漆藝史

圖片來源:中央社

97 歲的漆藝家王清霜是台灣漆歷史發展的見證人,一家三代鑽研漆藝創作,見證台灣漆藝史。王清霜至今仍每天創作,今年還有新作「勇士」,展現他的藝術生命力。

「霜賢峻偉—人間國寶王清霜家族漆藝特展」今天上午舉行開展記者會,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鄭麗君等出席,展覽展現人間國寶王清霜一家三代的作品,呈現家族各具特色的漆藝創作美學。

取自於漆樹幹的汁液「天然漆」,塗布於器物上能有效保護器物,更能運用其材料特性,展現千變萬化的技法,製作上費工耗時且馬虎不得。漆具有溫潤內斂、高雅而不浮誇的陰翳之美,總讓人深深著迷。

高齡 97 歲的王清霜一生沉浸在天然漆世界裡,是台灣漆歷史發展的見證人, 1937 年進入台中工藝專修學校漆工科習漆, 1940 年遠赴日本東京進修學習漆藝技術,至今已超過 80 多年,即使現已近百歲高齡,仍堅持每天都要工作。

這次展覽的「霜賢峻偉」 4 字,也是由王清霜用毛筆親自書寫,展出的作品之一「勇士」,更是在今年完成的新作。

王清霜致詞時提到,台灣的漆藝傳承自日本,早年台灣也有漆樹可作為漆藝創作材料,但隨著人工上漲,材料多半從越南引進,但越南的水分、油分又較多,日本的材料則又較貴,認為台灣天然漆原料就此沒落很可惜。

蘇貞昌致詞時說,台灣漆樹是全世界少有的最好生產地,他提出構想,也可在農田休耕時種植在地樹種如漆樹,如此也能活絡台灣的漆藝、提供本地漆藝創作材料。

鄭麗君表示,王清霜培育許多人才,一家三代持續傳承漆藝,不僅王清霜是人間國寶,王賢民是技術保存者,王賢志是蒔繪技術保存者,而王峻偉的作品既傳承又創新,他的創作也是總統府出訪邦交國的禮物,家族的工藝奮鬥史,也是台灣漆器藝術的奮鬥史。

王清霜藉著漆器技術開設「美研工藝社」,專門生產漆器,他的孩子從小耳濡目染,第二代王賢民與王賢志在大學畢業後,留在父親身邊協助漆器廠的經營與製作。

王清霜在 70 歲後,決定重啟漆畫藝術創作,將漆器轉化為漆藝,王賢民與王賢志也隨著父親的腳步,共同創造漆彩世界。如今第三代王峻偉、王怡婷更因從小看著祖父、父親創作時的模樣,也開始漆藝學習並創作。

王清霜善用天然漆的素材特性,經常寫生後透過想法傳達寫實、寫意與設計兼具的作品, 2018 年的創作「豐收」描繪他居住了半個世紀的草屯鎮,一排排飽滿結實的金色稻穗,由近至遠連接至天邊,運用蒔繪融合色彩,畫作風格擺脫東西方繪畫的觀念,創作出專屬漆畫的特色。

「霜賢峻偉—人間國寶王清霜家族漆藝特展」,展出王清霜一家三代的作品,共計約 48 件,即日起至 2020 年 4 月 24 日,在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 2 樓展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