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2/9回顧:婦團:反送中至少67人遭性暴 近半涉警及執法人員

圖片來源:取自立場新聞。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反送中」運動持續半年未止,期間多次傳出抗爭者疑遭警察性暴力對待。多個關注性暴力團體早前在網上發起問卷調查,發現有 67 人曾在「反送中」運動期間遭遇性暴力,當中主要施暴者為警方及執法人員。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等團體表示,早前在網上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有 67 人表示在「反送中」運動曾遭遇性暴力及性騷擾,當中有 58 人為女性。當中施暴者最多是警方及執法人員,共有 32 次紀錄; 其次為建制派支持者,共有 28 次紀錄。此外,三個團體又於 11 月初,發起控訴警察性暴力的國際聯署,截至 12 月 7 日,已獲逾來自 20 個國家及地區、共 85 個團體參與支持。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過去數月在訪談多位承受性暴力的示威者,這份資料將寫成調查報告,與現在仍然繼續進行的國際聯署,一併提交聯合國專家,以爭取國際關注及支持。將個案資料整理,除了協助受害人完整地保留事件的紀錄,也將會製成「#ProtestToo」報告,以作日後追究之用。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主席霍婉紅指,當面對性暴力時,最多受訪者回應「唔知點回應」,只有極少數人願意報警求助,主要是因為他們對警方欠信心,覺得警方既是施暴者,同時也是執法者,擔心可能會反控其他罪名。此外她又指,由於在示威現場,不能辨識涉事警察的身份,因而令受害者難以追究。

平等機會婦女聯席代表區美寶指,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將於明年 6 月,預審香港履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情況的報告,屆時人權監察,會將警察的性暴力行為,一併收入民間報告。

「國際人權日遊行」期間 法院遭縱火、拾獲槍彈

在 8日「國際人權日遊行」期間有人在終審法院及高等法院門口縱火。金鐘高等法院其中一個入口被縱火,外牆多處被噴上「法治已死」的塗鴉。中環的終審法院入口亦有人縱火,法院被寫上「司法已死」。大律師公會9日發聲明,對縱火及破壞法院的刑事行為予以最嚴厲譴責,並指參與上述行為的人並非真誠示威人士而是罪犯,必須被繩之於法。

大律師公會的聲明形容,在紀念國際人權日的當天發生破壞法院的行為最為諷刺,因為司法機構正是掌管公義及維護法治的主要守護者,以及保障市民基本權利和自由的機構。

公會指參與上述破壞行為的人並非真誠的示威人士而是罪犯,他們必須被繩之於法,「他們的行為沒有任何合理或可辯護的基礎,亦並非行使在法治之下的文明社會的任何權利」。聲明指出數以十萬計遊行人士的表現,正好體現以和平方式表達意見及訴求最為強而有力。

在「國際人權日遊行」前,警方稱撿獲一支半自動手槍及105發子彈,行動中拘捕11名男女,並形容今次是警方於連月示威遊行事件中首次撿獲真槍。9 日記者會上,警方進一步解釋,昨日撿獲的子彈是「中空彈」,又質疑「暴徒」或有心冒充警察裝備及插贓嫁禍,手段「非常卑鄙無恥」。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表示,這 11 人在全港多區遭到拘捕,相信他們與警署汽油彈襲擊案有關。

而拾獲的一支組裝槍及過百發子彈,數把利器及避彈衣等。子彈是「中空彈」,若用該組裝槍械發射是十分危險。他指若「狂徒」沒有被捕,而成功混進遊行內,可以進行襲擊並造成災難性後果。他又指暴徒是刻意使用與警方類似的「中空彈」,不排除是有心冒充警察裝備及插贓嫁禍,「這些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是非常卑鄙無恥」。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補充指,手槍、子彈以避彈衣是真的,而檢獲的胡椒噴劑及伸縮警棍和警方使用的類型相類似。

民間再次發動大三罷多處遭堵路 學生人鏈提醒革命未完

9 日民間再度發起黎明行動「大三罷」,計劃早上6時開始,計劃「十區開花」,包大埔、沙田、灣仔、屯門、荃灣、觀塘、深水埗、黃大仙、油尖旺及將軍澳等。早上個別地區出現交通阻塞,包括東鐵線沙田站有雜物掉落路軌,大埔出沙田方向一度受阻。警察在多區戒備,個別港鐵站有反塞鐵的「護鐵小隊」。

荃灣廖寶珊紀念書院有百餘學生清早組人鏈,要提醒「革命未完」,過程平和,在學校 8 點打鐘前,參與學生已回校上課。

發起行動的羅同學表示,行動名為《動盪半年※抗爭背後》,希望通過行動喚醒更多區內學校和街坊,過去半年的抗爭所發生的事情;「反修例運動至今半年,訴求未景、沉冤待雪。希望透過是次活動,提供一個機會讓同學能表達訴求,同時讓各位能藉著這次文宣式人鏈,一方面回顧這半年刻骨銘心的一幕幕;另一方面好讓更多同學、鄰近巿民知道區選過後,革命未完。」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2/12 19:00 612 半週年紀念齊上齊落集會 @愛丁堡廣場
  • 12/23 12:00 和你坐・Stuck 稅局 @稅務大樓
  • 12/30 17:00 痛心疾首追悼會 @維園中央草坪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