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老幼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首日逾8萬劑創假日新高

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二階段公費流感疫苗 8 日開打,雖開打日為假日,但打氣不減。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天說,首日打掉 8.1 萬劑,創週日開打新高紀錄,可能與疫苗換四價、民眾施打意願提升有關。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第二階段在 8 日開打,對象為 65 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全國約有 1305 家醫療院所配合開診,提供接種服務。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下午受訪表示,第二階段開打首日就打掉 8.1 萬劑,其中約 5.6 萬劑是老年人、 1.8 萬劑為學齡前幼童。

羅一鈞表示,相較於民國 106 年開打日也是週日的 6.9 萬劑,今年首日「打氣」增加近 2 成,創下週日開打的新高紀錄。推估民眾接種踴躍,與疫苗由三價換成四價、保護力增加有關。

羅一鈞也說,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已配送 316 萬劑,已接種 87 萬劑,還有近 230 萬劑可供民眾接種,疫苗供應無虞,民眾不用擔心打不到。

此外,近日有LINE群組轉傳「醫管局發出的通知:潤喉喝水能殺死流感病原」傳言,指出喝溫水可以殺死流感病毒;衛福部發出闢謠聲明,此為不實資訊,且台灣也沒有「醫管局」,民眾不應轉傳。

羅一鈞針對此議題受訪指出,上述謠言其實已流傳數年,謠傳多喝水就能殺死流感病毒,但病毒會依附在黏膜細胞,不會因為多喝水就被殺掉。雖然保持喉嚨濕潤可減少病菌附著,但「沒有殺菌效果」。

要預防流感,羅一鈞說,民眾應施打流感疫苗,且做好衛生防護,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咳嗽禮節,若感染流感則依醫師指示使用抗病毒藥物,不要誤信偏方,或轉傳跟疫情有關的謠言,以免觸法遭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