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兒少保護 賴清德談小燈泡事件後強化安全網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提到,幾年前小燈泡事件,造成社會很大衝擊,總統蔡英文指示他完善社會安全網,建構多元整合服務,當時他核定 1000 個社工人員、一年 10 億元預算,為受虐兒童保護盡一份心力。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舉辦「疼惜咱們的寶貝 兒少保護醫起來」活動,賴清德、民進黨立委邱泰源、吳玉琴、衛福部長陳時中、多家醫師與扶輪社代表都出席。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國際扶輪社合作,結合各縣市醫師公會共同推動「疼惜咱的寶貝」活動,希望第一線的基層醫師對於疑似受虐的徵兆,立即通報,避免憾事持續發生。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說,兒虐防治首重早期發現、早期介入,社區診所是多數人平日就診地方,台灣有 1 萬 1596 家診所,每日就診人次有 50 多萬,若能藉由全國基層醫師的協助參與,將守護防線再往前延伸,可即時發現潛在兒虐危機,強化兒少保護工作。

賴清德致詞提到,總統蔡英文深信保護兒童、讓兒童健康快樂長大,是文明國家的指標。

他說,當然還是有一些不幸的事情發生,幾年前小燈泡事件,造成社會很大衝擊,蔡總統非常關心,當時他擔任行政院長,蔡總統特別指示完善社會安全網,當時主責的是陳時中,邱泰源、吳玉琴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也大力支持。

賴清德說,行政院請衛福部建構多元整合的服務,以家庭為單位,整合為策略,預防為優先,成立單一窗口提供最及時協助。

他提到,在這種狀況下,要有經費、人力、物力,當時他特別核定了 1000 個社工人員,一年的預算有新台幣 10 億元,當時立委們私底下問他為何大手筆增加 1000 個社工,其實他內心一直記著一件事,他當住院醫師第一年那年 4 月 4 日兒童節,剛好有一個 4 歲小朋友受虐死亡,因此他要為兒童保護盡一份心力。

另外,賴清德也談到少子化問題,他說,現在每年新生兒人數不到 20 萬人,去年更少,剩下 17 萬多,國際排名倒數,今年他到日本跟相關內閣部會談及此議題,連日本都很驚訝台灣新生兒出生率遠比日本低;蔡總統提出零到 6 歲加強照顧方案,希望減輕年輕夫妻負擔,讓出生率能夠上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