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蘇丹女權抬頭 首批女子足球明星當見證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422737

法新社今天(8 日)報導,在蘇丹第一屆女足聯賽開賽的數月後,冠軍隊伍的新興球星被譽為這個國家平等權利的象徵。

19 歲的艾斯瑪(Orjuan Essam)和 22 歲的拉傑布(Rayan Rajab),在聯賽中已有數度進球的佳績,這在獨裁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掌政時似乎是不可能的事。

在首都喀土木(Khartoum)的體育場訓練的艾斯瑪說,她很高興看到威權統治終於還政於民,如今女權可以獲得實現。

蘇丹一度是足球先驅國家,早在 1948 年就加入國際足球總會(FIFA),並在 1957 年的一場會議中,和埃及、衣索比亞與南非共同成立了非洲足球協會(Confederation of African Football)。

但在蘇丹於1983年採行了伊斯蘭教法之後,女子足球面臨了一場艱難戰役。

在經過數月的抗爭示威後,巴席爾遭到軍方推翻,長達 30 年的鐵腕統治在今年 4 月結束,引發了人們對更自由、親女性政策即將出現的期盼。

女性站上反巴席爾抗議活動的最前線,對數百年來嚴重限制她們在蘇丹社會發揮作用的重男輕女傳統和法律表示憤怒。

蘇丹目前是由一個軍民聯合主權委員會統治,委員會的任務是按照抗爭人士的要求,監督政府向文人統治進行過渡。

新當局上月廢除了數十年前的公共秩序法。這項法令主要針對女性的「不道德行為」。在巴席爾統治期間,有成千上萬女性被依法鞭打或罰款。

如今,女子足球俱樂部的成立被視為蘇丹迫切所需的女權抬頭。艾斯瑪表示,世人現在會知道,蘇丹女性不只是扶養小孩和做家務而已,女權要比這個還要多上許多。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