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學者看大選 保守黨暫領先但結果仍難料

圖片來源:pixabay

英國大選倒數 5 天,學者分析保守黨民調領先幅度不大,加上工黨通常較晚催票,若接下來催出一波攻勢,仍可能改變選舉結果。保守黨若低於 322 席,英國首相強生的脫歐就有危險。

倫敦政經學院(LSE)政治學系教授鄧利維(Patrick Dunleavy)、葛林伍德(Joe Greenwood)和崔維茲(Tony Travers) 5 日舉辦選前研討會,公布近期分析結果。

鄧利維表示,根據「輿觀」(YouGov)最新民調,保守黨目前支持率 42 %,工黨 33 %,雖然過去 10 天雙方支持度膠著,但仍保持很大差距。不過他也表示,雖然保守黨目前領先工黨 9 個百分點,但當中約 3 個百分點是搖擺族的推估,保守黨其實僅領先 6 個百分點。

他表示,保守黨若要奠定明確領先地位,民調需要領先 5 至 7 個百分點,目前的領先優勢還未勝券在握,而且從 2017 年的上次大選來看,工黨傾向較晚開始催票,可能會在最後關頭催出一波攻勢。

鄧利維進一步指出,以目前選民態度推估,保守黨可望在這次大選奪下 360 席,工黨 190 席,蘇格蘭民族黨(SNP) 47 席,自民黨 16 席。

但他認為這份模型過於樂觀,若依據過去大選結果和保守黨連續執政的「鐘擺效應模型」推估,保守黨席次可能會從目前 317 席下降至 311 席,工黨從 262 席小幅上升至 268 席。

鄧利維表示,保守黨贏得的席次多寡,將影響脫歐的下一步。若保守黨席次在 322 席以上,可確保未來 5 年保守黨執政。

若在 313 席至 322 席之間,「無協議脫歐」的危險性就會出現。若在 295 席至 312 席之間,可能舉行第二次公投,必須在強生版協議和柯賓版(屆時可能是首相)的協議中二選一。若比 294 席更少,第二次脫歐公投、柯賓版協議,或是推翻脫歐都有可能出現。

他表示,若保守黨席次退縮到 322 席以下,英相強生(Boris Johnson)恐怕難以達成脫歐承諾。

鄧利維指出,過去一年,英國選民對於脫歐的看法依舊是 55 波,並未特別傾向哪一邊,但最近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議題的討論度上升,代表民眾也受夠了脫歐,這有利於工黨,也顯示這不只是一場脫歐選舉。

然而他也表示,強生對於保守黨選民的號召力,大於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對於工黨選民的號召力,簡而言之就是強生比柯賓討喜。保守黨選民若不喜強生,可能依舊會票投保守黨,但工黨選民卻可能因為不喜柯賓而跑票,這一點不利工黨。

至於民調可不可信,鄧利維表示,可能有兩種情況導致民調不準確,一是支持強勢黨的選民,可能以為己方篤定當選而跑票,二是支持弱勢黨的選民,可能在接受民調時保持沈默,因此未反映在民調上。

至於未來幾天的選情變化, 3 名學者都認為,除了 2010 年英國首次舉行 3 大黨領袖電視辯論帶來一些影響力外,辯論能產生的變化不大。

葛林伍德提出,工黨從 2017 年之後仰賴社群媒體打選戰,證據顯示工黨在此領域已經贏過保守黨。然而,柯賓過去連續幾次大選表現不佳,連工黨自家選民也不愛他。強生則有較大的個人魅力,有受訪者曾說,「我不信任強生,但我喜歡他」,就可看出他的魅力有多大。

鄧利維指出,若工黨這次大選大敗,柯賓很有可能宣布下台,工黨將面臨不得不撤換領導人的局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