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2/7回顧:親中藝人陳小春台灣開唱遇嗆 返校首日票房稱冠香港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香港親中派在區議會大敗,7 日下午親中人士舉辦愛國集會,活動過程中有人追打記者、辱罵媒體是蟑螂。而在台灣榮獲 5 項金馬獎的《返校》在港上映後,僅 3 日就締造新台幣 581 萬元票房,觀眾反應相當熱烈,也多連結到現在香港的狀況。另外,親中藝人陳小春在台舉辦演唱會,有數十人手持光復香港黑旗在場外嗆聲,演唱會外圍也遭噴漆「支那陳小春滾」。

港親中人士集會 浸大學生記者採訪遭追打

香港親中人士 7 日下午在港島灣仔港灣道花園集會,表達「愛國護港」立場。綜合香港電台、明報新聞網等港媒報導,這場集會由民間人士發起,約有數百人參加。據報導,浸會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一名記者在現場採訪時遭集會人士包圍。學生記者嘗試離開時,有人從後面追上並用腳踢他,又向他投擲紙牌標語。防暴警察隨後到場隔開雙方。

這名學生記者向媒體表示,採訪期間有人詢問他的身分,他出示香港記者協會發出的記者證後,就有人大叫「曱甴」(蟑螂)並推撞他。除此之外,集會期間,也有多名港媒記者被部分人士包圍及謾罵,當中包括端傳媒、無線電視、香港 01 及大公報攝影記者。

怕了?中共中央局與蓬佩奧通話 籲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美國近來陸續祭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 7 日在電話中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這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央視新聞客戶端今晚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 7 日上午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通話。

美國眾議院近日通過《2019 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法案中明確支持制裁中國中央官員。圖為維吾爾集中營。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認為,近來美方允許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成法,美國會眾議院通過所謂《2019 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美官員多次發表歪曲、攻擊中國政治制度和內外政策的言論,這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背中美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意願。

楊潔篪表示,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他說,中方將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任何人都不能指望我們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敦促美方認清形勢,糾正錯誤,立即停止對中方的歪曲汙衊,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訪北京匯報工作 香港警務處長:黨支持警隊制亂

香港警務處長鄧炳強 7 日在北京表示,期盼民陣 8 日的遊行能和平進行,警方處理暴力事件的底線不會退縮,未來會「以剛柔並濟方式處理公眾活動」。至於港警的新座右銘「忠誠勇毅」,是否包括對中國共產黨忠誠,他指出,提出新座右銘目的是希望警隊盡快投入止暴制亂;「忠誠」是對香港市民、政府以及警隊堅守維護香港治安的信念。

官方香港電台報導,鄧炳強 6 日與 7 日分別禮貌性拜訪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公安部部長趙克志以及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鄧炳強下午會見記者時表示,郭聲琨等 3 人均肯定香港警方過去 6 個月的工作,且黨會繼續支持警隊止暴制亂;他則向 3 人介紹警方新的管理團隊、香港治安情況,以及討論未來雙方的警務協作。

在 8 月 31 日時,港警不分一般市民或示威者無差別施暴,傳聞有近十人喪生、失蹤,事件發生後,香港市民要求港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針對警察暴力進行調查,但不被港府接受。
圖片來源:截自香港 01

鄧炳強表示,在會見時有說明修例風波的拘捕人數、檢控數字及檢控的罪行;並指出,警隊未來會用「剛柔並濟」策略處理,即遇到擲汽油彈、淋強酸水、丟磚頭等暴力行為時不退縮,若示威者走出馬路或干犯輕微罪行,會以「人性化」方法彈性處理。

在成立獨立委員會部分,鄧炳強說,贊成特首提出的獨立「檢討」委員會,以檢視香港事態的背後社會成因,但如果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目的只是針對警方,並打擊警方的調查和執法能力,此作法不公義、他不會同意。

返校香港首日稱冠華語片 累積票房近150萬港幣

今年獲得 5 項金馬獎的國片國片《返校》12 月 5 日在香港正式上映,觀眾反應熱烈,《返校》製片公司影一製作所向記者表示,加上香港發行商自 11 月 21 日搶先舉辦售票的優先場票房,截至 12 月 6 日為止,《返校》香港票房已累積 149.5 萬港幣(約新台幣 581 萬元)。

由新銳導演徐漢強執導的《返校》,在台灣於 9 月 20 日上映,僅用 7 天全台票房就衝破億元大關,至今更累積近新台幣 2.6 億的全台票房,穩坐今年國片冠軍,該片也在第 56 屆金馬獎獲得最佳新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電影原創歌曲、最佳美術設計以及最佳視覺效果 5 項大獎。

《返校》原計於 10 月中在香港上映,後因故將延檔至 12 月 5 日,以一刀未剪的版本在香港上映。而自 11 月 21 日起舉行的優先場,原先只有 6 家戲院加入,並僅安排小廳放映。

圖片來源:返校 Detention 電影-香港 臉書

但香港觀眾反應熱烈,場場爆滿,使得戲院不斷加開優先場。香港發行商更效仿劇情,贈送觀眾《返校》的電子蠟燭,成功製造話題,也讓更多戲院在上映前決定加入院線聯映。

也有香港網友看完《返校》,到香港的官方電影粉絲專頁上留言表示,「台灣白色恐怖統治的日子是昨天的事,香港軍警施行暴力無法無天是今天的景況」、「背後所帶來的恐怖和意義後勁強大!已經看過一次了,再想看一次」。

挺港親中藝人陳小春來台 演唱會遇嗆聲「支那陳小春滾」

出道超過 30 年的香港藝人陳小春,7 日晚間在林口舉辦巡迴演唱會,但他因先前在香港反送中事件中支持港府的立場,引起許多台灣人和香港人不滿。演唱會舉辦場地國立體育大學綜合體育館,下午更遭人噴漆「支那陳小春滾」。警方則加強校外維安,歌迷進場一律安檢,維安升級,讓演唱會延遲半小時才開始。

晚上 7 時 50 分左右,國立體育大學門口出現數十名抗議群眾,他們舉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黑色旗幟,齊聲高喊「陳小春,自首」,表達對於陳小春在台灣舉辦演唱會的不滿。

香港歌手陳小春 7 日晚間在國立體育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辦個人演唱會,開場前有民眾在場外高舉撐港黑旗,表達訴求及不滿。
圖片來源:中央社

抗議民眾說,陳小春曾經具有中國政協的身分,與中國政府有一定的關聯,「試問台灣已經被怎麼樣的紅色勢力、紅色媒體滲透?為什麼一個中國政協可以在台灣開演唱會?今天這個中國政協已經出賣了香港,請問他們明天會怎麼樣出賣台灣?」

抗議人士還對媒體表示,他們只是行使公民權利表達對陳小春開演唱會的不滿,就被警方盤查,這是侵犯他們的公民權。警察隨後指出,因為抗議者沒有申請集會遊行,最後抗議民眾約於晚上 8 時 10 分離去。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2/12 19:00 612 半週年紀念齊上齊落集會 @愛丁堡廣場
  • 12/23 12:00 和你坐・Stuck 稅局 @稅務大樓
  • 12/30 17:00 痛心疾首追悼會 @維園中央草坪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