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川普政府欲恢復聯邦死刑 最高法院擋下

圖片來源:The White House Flickr

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尋求執行 16 年來首次的聯邦死囚處決,遭聯邦上訴法院擋下後隨即上訴,但最高法院今天駁回。

華盛頓郵報指出,聯邦上訴法院先前認為,司法部僅憑新的注射處決規定就要恢復執行聯邦死刑,已逾越權限;司法部上訴最高法院盼能繞過原裁定來執法,但被最高法院打回票,最高法院今天的裁定將可讓上訴法院審查暫緩處決的裁定

路透社報導,最高法院今天維持聯邦法院暫停對 4 名死刑犯處決的裁定。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原訂本月和下月處決 4 名死刑犯,形同越來越多州政府放棄死刑之際,聯邦政府卻尋求恢復。

最高法院在判決中表示,美國哥倫比亞特區上訴法院目前正審酌「適當的處置」。

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戈蘇奇(Neil Gorsuch)與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則在協同意見書裡表示,上訴法院應能在 60 天內作出裁定。

巴爾今年 7 月宣布,聯邦監獄管理局(Federal Bureau of Prisons)將採行新的毒液注射處決規定,為執行死刑廓清障礙,且預定 12 月 9 日起在印第安納州特雷霍特市(Terre Haute)聯邦監獄處決 5 名死刑犯。

自 2003 年至今,聯邦政府從未執行死刑,而這項突如其來的宣布,引發反對死刑者的憤慨。 4 名預定被處死的罪犯提訴,挑戰處決新規定的適法性。

美國地方法院法官庫特莰(Tanya Chutkan) 11 月底裁定暫緩執行死刑,應等上級法院做出判決;庫特茨認為,司法部單憑新的注射規定行事「極可能」逾越「聯邦死刑法案」所賦予的權力。巴爾為此上訴,希望推翻暫緩處決的裁定。

按庫特茨的說法,聯邦死刑必須依「判處死刑該州的法律規定方式進行」,如果該州沒有死刑,法院就必須另選一個有死刑的州執行。

上訴法院 2 日裁定,維持暫緩執行死刑,川普政府立即上訴到最高法院。

美國目前只有少數州仍執行死刑,這些州多在南方;美國去年執行 28 件死刑案,當中 13 件在德州。

美國犯罪案件多由州法院負責審理,但部分案件會由聯邦檢察官經手,像是仇恨犯罪與一些令人髮指的罪行,或是發生在軍事設施或美國原住民保留區的犯罪。

美國自從 1988 年恢復死刑後,聯邦政府迄今只執行 3 次死刑,上一次是在 16 年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