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環境逆風 學者:2020出口成長看兩因素

梁國源。圖片來源:中央社

展望 2020 年出口,預測機構認為,WTO 日前下修全球貿易量預測,在全球大環境不佳下,台灣要獨強有難度,轉單、產能回流效應等正面效果雖在,但可能不如 2019 年強勁,保守看待明年出口表現。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觀察 2019 年出口,雖然台灣整體呈現衰退,但仍在亞洲四小龍中表現最佳,主要原因就是轉單效應及台商產能回流,美國將中國科技大廠列入實體清單,華為等科技大廠無法從美國進口高科技產品零件,轉而向台廠購買;美對中加徵關稅,帶動台商產能回流,轉為 MIT(台灣製造)。

梁國源指出,這兩個因素激勵資通訊產業表現出乎意料的好,對美出口也明顯成長,使出口實際表現優於貿易戰開打前的預期;不過,由於對美出口占比仍小於對中出口,雖然對美出口成長幅度大但還是沒有彌平對中出口衰退缺口,所以整體出口還是呈現衰退。

至於 2020 年,梁國源認為,整體來看,明年大環境不佳,因全球貿易情勢緊張、經濟成長趨緩,WTO(世界貿易組織)先前下修明年貿易成長率預測,由 3 %下修至 2.7 %,對台灣出口形成負面影響;明年出口想有出乎意料的表現,關鍵要看轉單、台商回流效應的發展。

梁國源預估,明年轉單、台商回流效應應該會持續,不過,由於美國陸續對中國加徵多波關稅,幾乎已快涵蓋所有商品,且中國企業也有狼性,將逐步建立起自己的高科技零件供應鏈,轉單效應可能減弱,採購需求也存有變數;因此,雖然正面效果仍在,但可能慢慢不如 2019 年強勁,保守看待明年出口表現。

梁國源表示,明年最大變數一樣,還是美中貿易戰的具體發展,舉例來說,如果貿易氛圍和緩,整體大環境可能往正面發展,但若美國同步取消對中國科技業的實體清單,那對台廠的轉單效應可能消失;在科技戰部分,如果打得更凶,對台灣科技業反而是有利。

另一名不具名學者則認為,從目前的預測數字來看,美國及中國這兩個台灣主要出口市場, 2020 年經濟成長可能都將放緩,這使台灣明年出口面臨很大變數,預估表現可能僅會「普普」。

該名學者說,確實現在包括台灣等東南亞國家都受惠於轉單或產能回流效應,不過值得留意的是,這些正面效應只集中少數特定領域,例如半導體、自行車及網通設備等,相對石化、工具機、金屬及塑化等,受國際需求減緩、原物料價格低檔衝擊,表現都相對疲弱。

學者建議,此時政府應重新定位台灣,調整體質,例如發展研發中心或全面鬆綁服務業,趁著台商海外資金回流,將錢導向有意義的生產事業,尤其是服務業,平衡台灣的出口導向傾向,如發展國際醫療、金融資產管理中心等,也藉此調整國內產業的M型化發展趨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