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匯集爭取民主自由歷程 《美麗島事件四十週年影像.詩》收藏珍貴歷史影像

圖片來源:典藏藝術家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芋傳媒編輯大甲人報導)今年適逢美麗島事件四十週年紀念,在 12 月 10 日國際人權日前夕,由國家人權博物館指導贊助、財團法人台北市蔡瑞月文化基金會策劃、鄭南榕基金會協力、典藏藝術家庭出版發行的《自由之路.人權光影:美麗島事件(1979-2019)四十週年影像.詩》一書,於今日(6 日)下午兩點在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舉行新書發表會。

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圖片來源:芋傳媒大甲人攝

現場邀請到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蔡瑞月文化基金會創辦人蕭渥廷女士、典藏藝術家庭社長簡秀枝與本書作者群──詩人李敏勇、12 位攝影家陳博文、余岳叔、潘小俠、宋隆泉、謝三泰、許伯鑫、張芳聞、黃子明、邱萬興、侯聰慧、劉振祥、曾文邦等嘉賓,邀請作者分享書中攝影作品的背後故事。

本書以十二位攝影家──穿梭於社會運動現場的新聞人,以鏡頭為筆為武器,紀錄了自由之路、人權光影,透過一百二十幀照片的演出,再加上李敏勇老師為每一位攝影家單元編的各一首,共十二首呈現戒嚴風景的詩,以詩為號角、為載體、為鑰匙,反思歷史裡的每一腳步;以照片為血肉、為形樣、為雙眼,見證歷史中的每一場景,亦是美麗島事件四十年後梭巡的台灣民主化形跡。

開場由舞蹈家詹天甄老師特地為本書表演,透過舞蹈的律動,將書中隱藏的意念娓娓帶出。

舞蹈家詹天甄老師。
圖片來源:芋傳媒大甲人攝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創辦人蕭渥廷女士說,她很晚才拿到這本書,但看到一幅幅紀錄歷史的照片後,深感書裡充滿著台灣人民為民主、自由、人權奮鬥的心血。她說韓國人在追求民主的過程中,有兩百萬人站出來爭取與發聲,而台灣呢?「當然我們的國防需要加強,但這本書也是國防,不是嗎?」處在目前國際局勢下,我們更需要有自覺性,守護我們的家園。

典藏藝術家庭社長簡秀枝分享道,本書出版後她帶回去給他兒子看,他看完後很激動地告訴她:「媽媽,原來台灣是這樣子走過來的!」看到鄭南榕的事蹟,驚訝於竟然有人能為台灣的民主自由做出如此犧牲。能讓下一代瞭解這段歷史,「是我們給這塊土地、這個世代最好的禮物。」

詩人李敏勇說,美麗島事件是 1979 年 12 月 10 日國際人權日時發生於台灣高雄市的一場重大警民衝突事件,從 1979 年到 2019 年,則是台灣漫長追尋自由民主的歷程。做為一位文學工作者,在台灣特殊歷史背景裡,他無法做為純粹的創作者,因為大家共同的命運,讓他必須去展開某種文學的、藝術的對話與社會的介入。

詩人李敏勇。
圖片來源:芋傳媒大甲人攝

李敏勇又說道,這十二位攝影家皆是長期以來在街頭以鏡頭紀錄民主發展的光與影,「光」是各種運動中對於希望的追尋,可是光背後的「影」也同時象徵被壓迫、被宰制的力量。美麗島事件四十週年會有很多相關書籍出版,但此書不同於一般後歷史敘述式的書籍或報導,它是一個當時事件的見證,因此非常具獨特性──在客觀的台灣歷史下,每位攝影家呈現出各自主觀的特殊觀注焦點。

現在人手一機的年輕人可能很難想像,以前手持相機拍照的攝影者面臨紀錄歷史的風險或危機,以及把這些底片沖洗出來與保存的過程。因此李敏勇特以一首詩《底面的世界》代替本書序文,當場朗讀如下:

《底面的世界》

關上門窗
拉上簾幕
我們拒絕一切破壞性的光源

在暗房裡
小心翼翼地
打開相機匣子
取出底片

它拍攝我們生的風景
從顯像到隱像
它記錄我們死的現實
從經驗到想像

我們小心翼翼地
把底片放進顯影藥水
以便明晰一切

它描繪我們生的歡愉
以相反的形式
它反映我們死的憂傷
以黯澹的色調

直到一切彰顯
我們才把底片取出
放進定影藥水

它負荷我們生的愛
以特殊的符號
它承載我們死的恨
以複雜的構成

這時候
我們釋放所有的警覺
把底片放入清水
以便洗滌一切汙穢
過濾一切雜質

純純粹粹把握證據
在歷史的檔案
追憶我們的時代

圖片來源:典藏藝術家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自由之路.人權光影:美麗島事件(1979-2019)四十週年影像.詩” book_author=”李敏勇等” book_publisher=”典藏藝術家庭 ” book_publish_date=”2019/12/06″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12/77777.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1194?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2″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3208.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