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鄭宏輝提新竹市文化政策 增私有文資保存誘因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新竹市立委參選人鄭宏輝今天舉辦文化政策記者會,針對文化資產提出 3 大主張,包括完整文化資產管理體系、增加私有文資保存誘因、傳承新竹史學。

鄭宏輝於記者會中致詞表示,新竹市是北台灣最早開發、擁有 300 多年歷史的城市,許多文化藏在巷子裡,真正認識城市歷史才能帶領新竹市走向更好的未來,因此文化資產的經營跟管理就是最重要的任務。

鄭宏輝指出,文化是國家的軟實力,為尊重城市的歷史,他針對文化資產提出 3 大主張,第一要完整文化資產管理體系,建立半官方管理單位;第二要增加私有文資保存誘因,提供產權人協助;第三要傳承新竹史學,讓文化扎根,讓歷史回到市民的生活之中。

新竹地方文史工作者王昱登受邀分享說,台灣人喜歡去國外看別人的古城,其實很多世界級的建築樣式、文化價值在台灣就有,鼓勵民眾多欣賞周邊的文化資產,無需捨近求遠。

王昱登指出,新竹市有許多古蹟或老房子,是貫穿過去與未來的媒介,也都是歷史的痕跡,例如辛志平校長故居、警察宿舍,過去是前人們休息的空間,認為有機會也能轉型為旅館經營,讓住宿者連結過去與現在。

王昱登強調,新竹市有清代的街屋,也有日治時期的街屋,路上隨處都是超過 50 年或是百年以上的老房子,認為應探討如何將整體街區保存,若有團隊可以帶著大家去想像文化資產如何管理與經營,並透過教育推廣,讓文化深入人心,才能凸顯價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