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2/5回顧:反送中抗爭者登《彭博》「2019年的最具影響力人物」

這一期的《彭博》雜誌公布「2019年的最具影響力人物」,從政治、金融、時尚、科技等領域選出 50 人,香港示威者亦榜上有名。雜誌封面刊了戴著黃色頭盔、眼罩、面罩,full gear 的示威者相片。 截圖自彭博網站。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這一期的《彭博》雜誌公布「2019年的最具影響力人物」,從政治、金融、時尚、科技等領域選出 50 人,香港示威者亦榜上有名。雜誌封面刊了戴著黃色頭盔、眼罩、面罩,full gear 的示威者相片。

《彭博》表示,香港示威者人數多達200萬人,抗爭持續6個月,是一場「沒有領袖的社會運動」。混亂局面起源明確,源於香港政府推出《逃犯條例》修訂,引起市民對中國不透明司法制度的恐懼。然而目前警民雙方均出現武力升級。示威者使用汽油彈,燃燒雜物作路障,擾亂鐵路系統,與不同意見人士「私了」,又進行「網上起底」披露警察個人資料。與此同時,香港警察使用 10,000 枚催淚彈,甚至實彈,而且面對一系列濫權的指控。《彭博》形容,港府態度「絕不妥協」,官員認為示威者行動日趨暴力有違民主,紛爭似乎短期內難以平息。

獨立檢討委員會只談四案 連建制派都不滿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選後一度聲稱考慮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審視持續半年的反送中運動成因。但香港蘋果日報 5 日指出,林鄭所謂的「獨立檢討」,擬僅因應監警會提交的報告,抽取四宗反送中重大事故作審視。包括了「612金鐘衝突」、「721元朗恐襲」、「831港鐵太子站事故」,以及「新屋嶺問題」。多名民權組織人士及立法會議員批評,此舉未能全面深入調查及檢視整場反送中運動的真相,只會引起更大爭議。

連所謂「建制派」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都表態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雖然他的出發點是「還警察清白」,強調「幾十年來,我都無咩聽過警察在警署內強姦一個人。」

但蔣麗芸認為包括 831 太子站死人指控、科大生周梓樂案、以及警署內遭強姦等指控,都應該以獨立調查委員會處理。

在功能組別落敗 立法會林鄭月娥彈劾案遭否決

日前 25 名反對派陣營議員聯合提出林鄭月娥的彈劾案,控其嚴重違法或瀆職,要求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並啟動彈劾行政長官程序。

5 日彈劾案在建制派護航下遭到否決。雖然地區直選 16 票贊成、14 票反對下通過,但在功能組別 10 票贊成、22 票反對,議案在分組點票下被否決。

民主派議員批評林鄭月娥漠視民意,縱容警暴,對香港帶來極大破壞,已經無資格做特首;有發言的建制派都表明反對議案,即使政府在推動《逃犯條例》的工作有不足都不至瀆職。代表政府在席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就表示,議案不應該成為政治工具,要有實質證據證明特首違法,強調政府會堅定不移繼續「止暴制亂」。

中國異見藝術家巴丟草海報。
海報下載:https://bit.ly/2LniQj4

國際人權日遊行週日登場 中國異見藝術家巴丟草海報支援

民陣計劃周日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由維園中央草坪出發,遊行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已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除了呼籲全民出席共同要求香港政府恪守《世界人權宣言》和適用於香港的聯合國人權公約,履行國際人權責任,維護人道主義和人性尊嚴外,「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通過」、「理大圍城滅絕人性」、「選舉報捷街頭再聚」、「周梓樂逝世一個月」、「逆權運動六個月」等也都是這次遊行的議題。

先前設計了「連儂旗」的中國異見藝術家巴丟草,特意為這次的遊行設計一式五款的海報,並開放檔案以供下載廣傳,希望呼籲港人上街捍衛自由、人權。海報下載:https://bit.ly/2LniQj4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2/8 14:00 民陣國際人權日集會 @維園
  • 12/23 12:00 和你坐・Stuck 稅局 @稅務大樓
  • 12/30 17:00 痛心疾首追悼會 @維園中央草坪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