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與其批評窮人懶惰或覺得可憐 不如開放心胸真正了解他們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billycm

[bs-quote quote=”窮人為何貧窮?是因為他們懶惰不工作嗎?還是因為不認真讀書?”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各位,提到「貧窮」時,會先聯想到什麼呢?我想你們應該聽說過,若是出生在貧窮的國家,肚子餓了沒食物可吃、生病了也無法去醫院。那麼要不要來聽聽看實際上處於貧窮情況的人的故事呢?

我叫撒目艾爾。我住在非洲肯亞鄉下。若要從我住的社區前去挑水,就要到河邊。我每天都有一個任務,那就是在清晨起床,看著天空的星星,走路取回全家一天要用的水。工作了三四個小時後再去上學,通常都好想睡。有時候還聽不見老師的聲音。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aniadimas

我是亞倫。我住在寮國。當我聽到媽媽的肚子裡有弟弟時,我一點都不開心。因為村子裡沒有醫院,媽媽可能會在生弟弟過程中過世。若想前往遠處的醫院,就需要錢。可是我們家的家境不允許。雖然媽媽說會生個和我一樣健康的弟弟,可是我好怕媽媽生下弟弟就死了。

我是住在印度的傑依。人們認為像我們這種出生在貧窮村莊的人,是「無知、懶惰、罪犯」。可是遭受不公平的待遇、辛苦痛苦的卻是我們。我們住在沒有廁所的房子裡,每每到了晚上,總是害怕會遇到可怕的事,不敢去上公廁。

大家都過完 5 歲生日了吧?收到家人和朋友的禮物,還舉行了生日派對吧!可是在地球村的另一端,有許多無法迎接 5 歲生日的兒童。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和南亞,不到 5 歲的孩子,可能因為營養失調、肺炎或腹瀉這類可輕易治療的疾病過世。這是驚人又可怕的事。每 5 秒鐘就有一個人喪命,這麼多孩子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vleyva

世界的窮人們

有句話說孩子們是為了玩樂才來到這個世界。這剛好說明了喜愛和朋友們聊天、奔跑玩耍的各位的心情。兒童有身為兒童的權利,玩樂是兒童可享受的最大特權。雖然各位也忙著在學校和補習班之間奔走,然而,貧窮國家的孩子則是忙著工作,沒有時間玩樂。

11 歲少女露帕居住在尼泊爾─這個位於世界屋脊喜馬拉雅山脈的國家。她終日都忙碌不已。由於家境貧窮,露帕從四歲起就必須去採石場工作。露帕一家人一整天挖石頭,一天可以賺 64 元台幣左右,可是這些錢連三餐都難以溫飽,更別說去學校上學了。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dexmac

全世界有多少人過得這麼辛苦呢?世界有 70 億人口。然而為了方便計算,假設世界人口剛好有 100名。在 100 名當中,20 名有營養失調的問題,17 名無法飲用乾淨的水,14 名不識字。沒電,晚上必須待在漆黑房間內的人有 24 名。他們大部分都居住在被稱為「開發中國家」的國度。反之,100 名當中有 15 名有肥胖的擔憂,主要是居住在美國、歐洲、日本等先進國家的人們。還有,100 名當中的 6 名握有世界 60 %的財富,簡直無法比較。考量到沒人能選擇自己居住的國家這一點,真的很不公平。

貧窮不只代表沒有錢

貧窮不只是代表食物缺乏,或是沒有錢,以及需要經歷醫院和學校太遠的諸多不便和困難。不僅所得不足,就連人類應享有的權利都無法徹底得到保障,這種差別待遇和排斥都是因為處於貧窮。原則上,我們大部分都有個好聽的名字,並且進行出生登記。嬰兒誕生後取完名字,父母就會先去戶政事務所進行出生登記,告知孩子出生。

出生登記後,便取得了正式國民的身分和堂堂正正生活的權利。登記後才能去醫院看病,並領取就學通知書上學。去銀行辦存摺存款、辦護照去國外旅行時也都需要這個登記。進行出生登記後,長大成人後才能結婚,並且擁有駕照。可是全世界 5 歲以下的兒童,只有三分之一進行出生登記。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arinaChen

那些未在文件上出現的「看不見的孩子們」之所以會存在,可能是因為他們的父母親不識字,或是太過貧窮,或是孩子誕生的國家被天災或戰爭破壞等原因,而無法確實做出生登記。

另一方面,有的孩子確實有出生登記,也有受教的權利,然而卻無法上學。誕生於尼泊爾的女孩普麗蒂,雖然在法律上有合法接受教育的權利,但實際上卻沒辦法去上學。早上就要挑水回來,照顧年幼的弟妹,再加上學校太遠了,就算勉強去上學,老師會因為她是女學生給予差別待遇,像是由於沒有女廁,一整天都要忍耐不去上廁所。再加上在尼泊爾社會具有「女孩送去上學沒用」的偏見。由於這種情況,在尼泊爾有許多女孩在未完成學業之前就休學了。

本文摘自《世界貧窮:我們窮不是因為懶惰》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世界貧窮:我們窮不是因為懶惰” book_author=”金玄周 (김현주) 繪者: 權頌依(권송이)” book_translator=”張琪惠” book_publisher=”聯經出版公司 ” book_publish_date=”2019/12/04″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12/2019-12-043.02.38.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1284?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2″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3354.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linkingbooks.com.tw/LNB/book/Book.aspx?ID=1100695″ ext_link_text_2=”聯經出版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