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師鏈有離退國安高層參與 陳明通:若替中國代理廣告將開罰

立委劉世芳。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宣布落地中國的台媒「大師鏈」,由於在眾多國民黨人士站台下成立,遭關注是否為「旺中 2.0」將代理中國滲透台灣。5 日立委劉世芳在立院內政委員會中指出,當中驚見退役國安高層參與。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大師鏈的確登記在台灣,赴中投資需受台灣的審查,審查標準是項目而非資金多寡,政府會繼續關注,若的確涉及替中國代理廣告的行為將會開罰。

大師鏈由曾隨同前副總統連戰赴中參與「連習會」的商界人士莊立平籌辦。包括前國安局長楊國強、前國安局副局長郭崇信及曾任國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揮官的前軍情局長張戡平等人之前都受延攬入大師鏈工作。

劉世芳指出,多位離退國安、軍情、特勤、調查局首長參與大師鏈,想知道他們是否還受相關管制規定。

國安局證實,楊國強、郭崇信、張戡平三人目前都還在管制中,依法負有保密義務及出境管制等相關限制,但非完全不能出境。他們可以提出申請,經過審查與准駁後出境,但若通過申請後出國卻做了違法的行為仍會遭追究。

劉世芳質疑,所謂「為匪宣傳」恐有定義不明不明的問題,因為台灣享有言論自由,陳明通則解釋說,若涉及替中國代理與廣告行為,便將受罰。

陳明通舉例,例如兩岸目前沒有開放婚姻廣告,若大師鏈有婚姻媒合的服務,就得受罰,將會進一步看大師鏈的業務內容與行為,再做相應的處理。

陳明通強調,不會因為大師鏈「親中色彩濃厚」而處理他,親中色彩並不是法律名詞,但若的確有協助中國宣傳不被允許的內容,就將祭出既有相關法規處理。但陳明通也表示,即便沒有違法,也相信社會自有公評。

陳明通並表示,相信反滲透法及時完成後,將能更有效防堵相關疑慮。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