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備戰2020東奧 陽明團隊打造精準舉重訓練台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iotrgiczela

為備戰 2020 東京奧運,陽明大學與台北市立大學合作打造「精準舉重訓練台」,運用醫學及運動科學協助調整舉重姿勢、提升爆發力,期望助選手在奧運拿下好成績。

陽明大學今天新聞稿指出,舉重是台灣歷次奧運的重點奪牌項目,明年東京奧運在即,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系與台北市立大學運動器材科技研究所合作,替舉重選手建置「精準舉重訓練台」,並於今年的未來科技展展出。

研究團隊在槓鈴上加裝晶片,透過動態攝影及人工智慧成像分析,在選手每次抓舉、挺舉時即時分析槓鈴軌跡,並透過感應力板協助,測量選手施加於槓鈴上的作用力與加速度,數據及影像即時反饋教練與選手,達到精準訓練,還有減震減噪地墊、外骨骼機器人等裝置來避免運動傷害。

計畫主持人、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教授蔚順華表示,舉重依賴下盤尤其是大腿肌肉力量,一次成功的舉重,槓鈴必須盡量與身體成一直線,才能確保肌肉爆發出來的能量完全作用於槓鈴上,而這套系統能讓教練、選手瞭解訓練時的缺點,透過科學化測量來擬定個人化訓練計劃。

計畫共同主持人、台北市立大學運動器材科技所教授何維華也指出,體育競技最需要的科學化的數據分析,包含棒球、籃球、足球等都透過大數據蒐集,擬定比賽策略,有了這套系統後,舉重國家代表隊也進入精準運動的時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