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滲透法已二讀林為洲才排審 李俊俋:國民黨打假球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反滲透法」草案上週在立法院會逕付二讀後,先前一再以癱瘓會議、缺席杯葛法案的國民黨,5 日卻由林為洲在內政委員會排審兩岸條例、與時代力量、尤美女版的境外勢力登記草案,但最後無做出任何結論而散會。

林為洲、時力立委鄭秀玲提議將相關法案與反滲透法草案併案處理,但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解釋,依法立院委員會無權決定併案,這是行政院的權利,再者,這些法案即便在明天院會二讀,也勢必來不及在這個會期完成。李俊俋表示,這是國民黨「從頭到尾」在打假球,而民進黨的反滲透法將在月底及時完成,「不然我們等了三個月是在等什麼」!

李俊俋指出,林為洲今天排了這些案子,卻沒有排之前國民自己提出的「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但該法有自相矛盾、違憲疑慮、沒有主管機關等問題。例如驚見「意圖破壞」字眼,根本是當年「刑法100條」讓許多思想犯入罪的惡法。

再者,第三條規定說「公務員發表關於破壞國體、竊據國土,以非法之方法變更國憲,或其他涉及消滅、併吞、取代中華民國之言論者,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公務員發表言論,足使他人誤認國號變更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中華民國總統犯前二項之罪者,應予追究刑事責任」。是要讓公務員無法使用台灣二字。

而第四條有關「通謀敵對組織」也定義不明,李俊俋反問?國民黨馬英九等人與習近平握手算不算?一堆媒體去聽汪洋訓話算不算?吳斯懷去中國參與人民大會呢?韓國瑜去中聯辦呢?

立委王定宇表示,國安相關防範機制包括了三個層級。一是處理叛國共諜、一是發展組織,民進黨在這三年已經陸續從修刑法、國安法、組織犯罪條例等法處理,改變過去賣國跟賣凶宅罪刑差不多的荒謬法令。

第三層級則是民主防衛機制,包括代理人登記、反滲透等等,目的是讓民主不被控制,讓民主競爭只在國內政黨之間,而沒有境外勢力的干擾。

民進黨現階段以反滲透法來處理民主防衛機制的補強,雖然代理人登記有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王定宇與台灣基進合推,與時代力量版本,下一屆立院有可能繼續討論。但李俊俋直言,美國早在1938立登記制、澳洲則是在2018年完成,但兩國的經驗卻顯示,登記制目前仍不見效果。

李俊俋重申,目前的反滲透法草案不採登記制,主要處理的是行為而非對,目的是作為防護民主。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