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2/4回顧:「Yellow Objects」海報展開放下載 2020獨立電影節用攝影機回應亂世

「Yellow Objects」展覽陳列18位匿名設計師的18張海報作品。 (圖片來源:openground facebook)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18 位匿名設計師發起的海報展覽「Yellow Objects」大受歡迎,展期將延長多一星期之餘。供觀眾免費索取的海報加印500套之後,亦已全數派發,一眾參展設計師決定開放圖檔免費下載,務求「讓這套抗爭視覺設計遍地開花」(下載請按此)。

香港獨立電影節下月開鑼,4 日公布主視覺設計,當中融入包括了黃頭盔黑衣人催淚煙等抗爭元素,「亂世中繼續放映」香港獨立電影節表示,身於亂世,不少電影工作者均希望用自己的攝影機紀錄這時代,今年策展方向「的確想以電影回應時代,尤其反修例運動是今年很大的事,作為獨立電影界別,甚至是不得不回應」。

此外,電影節亦搜羅了本地及國際有關抗爭、逆權、警察、政治敏感的作品,「獨立焦點」專題部分也是回顧抗爭電影。Elson 補充,今年也有收到一些關於反修例運動的作品並會在電影節中放映,至於詳細片單則有待公布。

美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 澳、義等國釀討論《人權與民主法案》

爭取國際支持,香港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民陣副召集人黎恩灝日前到訪澳洲,游說澳洲國會議員,推動澳洲版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法》(Global Magnitsky Act),制裁違反人權的人士,被視為是澳洲版的《人權與民主法案》。 澳洲議會外交丶國防及貿易委員會 4 日表示,將會就澳洲應否制裁嚴重違反人權的人展開諮詢。

《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最先由美國於 2012 年推出,加拿大其後仿效制定該國版本法案,凍結世界各地侵犯人權的人和禁止入境。歐洲議會亦於今年 3 月通過決議,敦促成員國各自制定自己版本的法案。

澳洲議會人權小組委員會主席、眾議員 Kevin Andrews 指,今次諮詢是一個好的機會﹐讓澳洲決定如何打擊違反人權行為。他又表示,制裁在澳洲有資產的人,可以有效打擊違反人權行為,委員會將審視國際相關做法,包括美國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

計畫當地諮詢由即日至明年 1 月 31 日,收集國際意見則到明年 2 月 28 日。

意大利國會外交委員會也在 3 日通過聲援香港的決議案,要求調查香港警察濫用武力的情況,促請釋放參與示威而被捕的市民,並呼籲交出禁止黃之鋒赴歐演講的「正當理由」。

意大利傳媒報道,由眾議員盧比(Maurizio Lupi)提出的「撐港議案」,獲國會外交委員會跨黨派議員支持,包括:聯合執政的「五星運動黨」(5-Star Movement)及「民主黨」(PD)。決議在全體議員同意之下獲得通過。

此外,美眾議院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將要求美國國務院每年滙報中國鎮壓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情況,並要制裁負有責任的中國官員。

曾多次在各國報章登廣告的「我要攬炒」團隊文宣組 Stand with HK 成員,赴日與日本大學生合作,舉辦香港議題討論會並展出香港警察使用的各種彈殼,也遊說日本國會議員,推動日本訂立日版《香港人櫂與民主法案》。

北京當局同樣嘗試加強國際輿論影響力。路透社引述消息指,在香港反送中運動及中美貿易戰持續之際,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上月發出指示,要求一眾外交官員表現出更強的「鬥爭精神」(fighting spirit),積極宣傳北京的觀點。隨即有多名高級外交官員開設 Twitter 帳戶,部分已開始用來反擊批評北京的輿論。此外,本周開始中國外交部亦開設了 Twitter。

反修例運動拘逾5,800人 611港人已遭中國逮捕

香港保安局提出統計數字,截至 11 月 21 日,警方因應反送中示威活動共拘捕 5856 人,其中 902 人為 18 歲以下未成年人士,佔全數的 15%。最年輕的被捕者年僅 11 歲,12 至 14 歲的被捕者亦有 159 人。

而拘捕人士之中,有 4698 人的案件仍在調查,包括拒保候查及保釋候查,938 人已經完成或正處於司法程序,220 人無條件釋放。而被落案控告人士中有 102 人為 18 歲以下,佔被落案控告人數約10.9%,362 人報稱為學生,佔總被落案控告人數約 38.6%。

根據香港與內地相互通報機制,今年首10個月,內地通報單位作出799次有關香港居民被採取強制措施的通報,涉及611名香港居民,罪行包括涉嫌吸毒、詐騙及走私等。但有關數字未有提及當中有否涉及曾參與遊行示威的個案。

解放軍清路障稱「止暴制亂」 保安局:自發的無法管

駐港解放軍於上月 16 日曾操出九龍東軍營, 「自發」到九龍塘聯福道清理路障雜物,更在受訪時聲稱是自發參與「止暴制亂」。

有人質疑解放軍的做法違反《基本法》及《駐軍法》。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 4 日就事件作書面提問,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回覆時指, 駐港部隊當日協助清理路障,是自發義務活動,不是特區政府請求協助,駐港部隊無抵觸《基本法》、《駐軍法》或其他相關法例的規定。至於駐港部隊管理所屬人員是防務事宜, 不屬特區政府事務,不會評論。

25位反對派立法院議員 提案彈劾林鄭月娥

4 日香港立法會進行由 25 名反對派議員提出林鄭月娥彈劾案的辯論,提案議員控林鄭嚴重違法或瀆職,林鄭月娥對香港社會帶來嚴重破壞,縱容警隊濫暴,在民調評分只有 19.7 分,「連 20 分都無」,區議會選舉結果亦充份分映市民對政府不滿,但林鄭月娥仍無視民意。

這項指控特首有嚴重違法或瀆職的彈劾案,需委託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組成獨立的調查委員會,並向立法會提出報告,根據《基本法》,若委員會認為有足夠證據證明指控成立,經立法會全體議員 2/3 通過,可提出彈劾特首,報請中央政府決定。

才說港人各種自由不受限 林鄭月娥拒立場、蘋果採訪

日前林鄭月娥表示,香港人的自由並無受損,但 4 日林鄭月娥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席「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時,《立場新聞》與《蘋果日報》卻已沒有受邀而被拒絕進場採訪。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2/8 14:00 民陣國際人權日集會 @維園
  • 12/23 12:00 和你坐・Stuck 稅局 @稅務大樓
  • 12/30 17:00 痛心疾首追悼會 @維園中央草坪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