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協助反送中示威者 總統:港澳條例可處理 尚不到難民法階段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4 日)晚間出席青年論壇,在場學生相當關心台灣對香港「反送中」的協助。總統表示,當年起草港澳關係條例時,已考慮香港可能會有需要協助的時候,便已寫進相關條文,提供法律的基礎,因此目前還不需要到制定「難民法」的階段。

蔡英文總統 4 日晚間出席青年論壇,除了說明青年相關議題的立場與政策,也從現場青年提出的問題中,選出最多人關心的 3 題即時回覆。其中,許多人都希望知道政府對於香港「反送中」運動有何實踐作為,能否落實難民法或修定特殊法案協助香港示威者?

總統表示,在 1990 年代後期,台灣就開始起草港澳條例,而她就是起草人。她指出,當時香港面臨 1997 年主權移轉給中國的過程,雖然中國與英國協議維持香港 50 年不變,但當時他們仍懷疑中國是否會實現承諾,讓香港真的 50 年不變、並走向民主化過程,於是預想香港有特別需要協助的地方,並在港澳條例中寫進相關條文,因此,對於協助「反送中」人士來台就學、就業,港澳條例已提供法律基礎,現階段還不需到「難民法」的階段。總統:『(原音)在那個時候,在港澳關係條例裡面已經有相關條文,已經寫進去,可以照顧我們在香港,尤其是在反送中的過程中受到壓迫或是不公平對待的人,希望到台灣來就學、就業,我們都可以有一個法律上的基礎,提供他們協助,所以在這個階段,倒也不需要到難民法的階段。』

另外,青年們也關心 2019 年課綱的學習歷程檔案不利於家庭經濟較拮据的孩子。蔡總統說這個問題她聽說過,也考慮過,確實社會條件較好、較容易取得資源的學生較佔優勢,因此會請教育部提出專案,派專業人員到每個學校協助弱勢家庭的學生,未來在升學過程中,也會特別考慮他們的周邊條件,不會在平頭式的基礎上考量學生錄取的評比,造成弱勢學生學習歷程不足,或是在升學過程中受到不公平對待。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